脱贫攻坚精准化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0 04:39:33

脱贫攻坚精准化工作方案

基层基础工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薄弱环节,基层基础工作出现问题影响到整个脱贫攻坚工作发展,结合市脱贫办《关于转发〈市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精准化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精准化行动,使村级基础工作内容精准、标准统一和管理规范,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化、常态化、实效化。按照工作要求,结合农业局实际情况,特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内容

(一)帮扶到户。(1)根据贫困户退出“七有”标准和实际情况,帮助包保村干部商议修订“一户一策”帮扶计划,按照退出标准落实帮扶措施。对已脱贫的贫困户也要制定巩固提升计划。(2)进一步明确落实“链条式”包保帮扶台账,加强包保干部包保责任。(3)规范贫困户入户资料袋(百宝囊)。将贫困户应知应备的资料全部装入资料袋(百宝囊),让群众用得上,帮扶照着干,考核能对账。资料袋(百宝囊)内容至少包括“三卡两表两册一证”。“三卡”:包保帮扶联系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卡、便民服务卡(事务咨询和帮代办)。“两表”:包保帮扶“一户一策”表、家庭年度收入及其他来源明白账(表)。“两册”:扶贫手册、个性化政策宣传指南。“一证”:信用评级证书。

(二)宣传到心。大力开展入户脱贫宣传工作,深入宣传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国家、省、市的脱贫政策,增强贫困对象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度和获得感,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三)记录到位。各包保干部在脱贫工作中要注意工作留痕,入户走访、帮扶时要及时填写贫困户包保手册,并让贫困户签字,留好相关影像资料。

二、行动安排

按照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把九月份作为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精准化行动月,结合我局包保工作实际情况,于9月中下旬开展入户帮扶、查遗活动。在入户时,要仔细核对贫困户信息,掌握其生产生活情况。按照2018年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当年退出收入标准,生活水平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核定今年推出的贫困户,有异议的反馈给包保村干部。

三、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科室、单位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基础工作精准化行动当成一次迎检行动,组织开展好此项活动。各包保组分管领导要抓好组织实施,以此提升基础工作水平。

(二)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各科室、单位要牢固树立责任与担当意识,扎实组织开展好脱贫攻坚精准化行动。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现象发生。随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三)加强沟通,迅速整改。各包保工作小组、科室、单位要与包保村做好沟通,在入户时要保证有村干部在场与贫困户核对相关情况,有问题的及时指出,迅速做出整改,为年末贫困户退出和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