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2 02:55:12

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紧密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经常性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机制、常态化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和全覆盖的民意反映机制,真正做到干部联系群众有载体、深入群众有平台、服务群众有渠道,努力实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发展上水平、社会更和谐”的目标,使党员干部在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的实践中得到锻炼。

二、活动范围及联系方式

(一)活动范围:街道办全体党员干部

(二)街道办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个居委会、5户重点困难群众。做到经常性走访,每月连续驻社区不少于3天。

(三)其他机关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个居委会、1户困难家庭和3个服务对象。要与他们保持经常联系,代办服务事项每月联系走访1次,时间1天。社区书记主任在本社区中选取5户重点户,为他们代办服务定期走访每月1次,时间1天。

(四)基层党员。由所在社区党支部按结对子的方式每人包一户困难户,保持经常联系。

(五)县直在职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党员并结合自身特长,由社区党支部安排,联系1户进行帮扶。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组建便民服务平台,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通过组建志愿者服务组织、设立党员集中奉献日的方式,开展集中志愿式服务活动;二是采取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方式,打造3个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整顿1个软弱涣散党支部,树立党建示范典型,宣传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三是规范便民大厅服务流程,针对前来咨询政策、办理业务的群众,窗口服务人员要做耐心细致的解释,简化办事程序。街道社区两级之间尽量减少重复环节,缩短办事过程,让群众少跑几趟路、少说几句话。全面提高便民服务水平,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二)开展帮扶活动。开展“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户”活动,严格落实帮扶工作职责,要建立贫困群众数据库,对所包社区内贫困户、贫困职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分析其致贫原因,并帮助其寻找脱贫办法。

(三)化解矛盾纠纷。街道班子每名成员每周至少安排1天接待群众来访,重要敏感时期每天有1名党政正职公开接访,接访时间地点提前公告。建立信息情报网络。各社区设立信息联络员,成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小组,主动收集、分析矛盾纠纷信息,可以化解的当场化解,将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与街道中心工作及民生工作紧密联系,对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及可能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纠纷隐患,力求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预案、早处置”。

(四)开展谈心活动。每年开展谈心活动2次,街道党委书记要分别与班子成员、社区书记谈心,办事处主任要与所站长、社区主任谈心,包社区领导要与所包社区班子成员谈心;各社区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本社区党员面对面、心交心,一对一进行谈心谈话。开展谈心谈话态度要虚怀若谷、开诚布公,主动亮明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把心里话讲出来,帮助对方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达到化解矛盾、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促进工作的目的。

四、管理制度

(一)以岗定责制度。为确保联系群众工作的延续性,实行以工作岗位确定联系对象的方法,即工作人员发生变动时,该岗位的继任者继续负责前任联系的社区、家庭和承担的群众工作。

(二)工作日志制度。要将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基本做法、心得体会和办实事情况,如实记录在《党员干部工作日志》上存档备查。

(三)实行台账式管理,街道办党政办建立工作台账,负责登统街道办党政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帮扶工作台账,社区党支部负责社区书记、主任、工作人员、普通党员及县直进社区党员的登统工作。

(四)严格考核:街道办将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纳入综合党建考核,个人帮扶情况作为评先选优依据。对工作敷衍不能取得实际效果的给予通报批评,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