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系统加强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5 03:38:33

经信系统加强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系统内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经信系统党建工作,根据《关于2015-2017年在经信系统开展“一增三提升”建设活动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实现组织工作常态化。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党建工作,要与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相结合。充分发挥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对于加强党建工作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的保障和推动作用。

(二)加强党建工作,要与双联系、亲切服务等活动相结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

(三)加强党建工作,要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党纪党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三、方法措施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切实发挥示范作用,年初制定学习计划,提出学习要求,保证学习人员、内容和效果的落实。

(二)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坚持落实“”制度,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党课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做好民主评议,开好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和民主生活会,查找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增强班子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能力。

(三)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贯彻民主集中制,保障党员权利等方面的监督,凡涉及重大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实行民主决策,在人、财、物管理上实行公开透明。抓好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措施,按要求上报并向全体党员通报。

(四)深化“双联系”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强化党员干部群众工作360度管理平台运用,推动党员干部真走实访、学习交流、提升能力。发挥群众诉求解决机制作用,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继续与克里村保持密切联系,推动“四帮”计划落实到位。发挥联合党总支作用,加强非公企业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五)开展“亲切服务”,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整合部门职责和办事服务项目,简化、规范办事流程,依法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微笑服务、“三亮三创三比三评”和“四零”服务竞赛等活动,规范服务环境、服务礼仪、服务行为、服务语言等标准。力争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100%,服务对象满意率95%以上。

(六)推进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巩固机关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成果,切合群众需求定制、公开志愿服务项目,机关干部主动认领,提升服务实效。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培养期间,每年至少参加3次以上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七)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加强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丰富廉政文化的形式和内容,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八)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党组织综合协调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特别是各企业党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党组织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真正实现党内生活规范化、党的活动经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