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审计创新方案

时间:2022-08-10 09:01:51

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审计创新方案

为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成立县支行审计小组,对邮政储蓄内部控制管理和各项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监督和评价。实行定期和不定期审计检查工作,明确审计重点、整合现有稽查资源、优化内控管理体制和环境、健全和完善激励约束措施,并不断改进和创新审计方法,把握本质问题从而降低风险隐患,特制订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审计创新实施方案。

一、审计检查方式

分为例行全面检查和不定期随机抽取突击检查两种,随机突击检查又分为必查项目和选查项目两种。

二、时间安排

在每季度完成一次所有银行网点审计检查的原则基础上,时间灵活机动,并注意做好准备期间的保密工作。

三、审计准备工作

一是成立县支行内部审计小组,由一把手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精、审计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组员。

制订内部审计小组的工作宗旨和规章制度,最终目的就是从根源上防微杜渐、杜绝职务犯罪,根据审计结果加强分析研究,减少制度、技术上的漏洞,从而治病救人,追求卓越。

在管理体制上,审计小组成员保持相对的独立性,仅受内部审计小组组长和副组长的领导,对县支行负责、审计结果只对内部审计小组汇报,不受其他任何部门领导和干涉,这是保证银行网点审计质量的首要条件。

二是加强审计人员培训,不断强化审计队伍的内控质量意识、提高整体审计素质和水平,确保审计队伍的相对稳定。

利用宣传栏、专题会、演讲,以及“走出去”、“请进来”方式举办培训班,积极树立审计人员的合规化意识,系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各岗位职责,以及审计、会计、业务、计算机、统计等相关专业知识,在邮政储蓄银行内部形成良好的合规化文化氛围,提高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针对审计实施各环节,科学编制审前准备计划书、审计预案,并通过对以往审计案例进行正、反面对比分析,明确银行网点审计的思路和目标,详细了解审计范围和内容,熟练掌握审计方法和步骤,统筹安排、分步实施,逐条落实、责任落实到人。

三是做好审计后勤工作。针对邮政储蓄银行网点分布面广、遍及城乡各地,地理位置难以集中的实际困难,要合理调度稽查车辆,在保证审计力度的同时运用统筹方法降低审计成本。

四是重视内部审计报告书,持续关注内部审计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在审计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出问题原因和解决办法。

紧紧围绕经营、操作风险确定审计工作重点,加大检查的力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内部审计范围。要灵活应变、大胆探索,并不断加大审计的力度和深度,从操作层面的具体问题向管理决策层面挖掘,审计触觉从表面问题向本质性延伸,从操作行为、内控执行力、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业务经营指标的真实性,以及各业务部门自律监察职责的履行等等,不仅是单笔的、局部的,还要扫除审计稽查的“盲区”,这是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关键所在。

四、审计创新措施

为了适应激烈的银行市场竞争,挑战更加严苛的监管要求和评判标准,加强内部审计创新措施是提高内控有效性的最重要途径。

一是采用戴明环循环法(P-D-C-A法)从经营机制、管理制度上找原因,挖掘隐藏的本质问题,然后分析整改,落实到位。

不断调整审计人员的审计职能和定位,充分体现审计生产力,比外部监管更加严格、细致,紧紧围绕审计目标,高瞻远瞩,摈弃本位主义,逐步由审计风险转化成为审计经营管理、审计绩效效益多措并举的方向。逐步由单纯的审计为目的转变成为宏观审计,针对具体的审计问题作出科学的评价和分析,从战略决策、机制体系、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合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防范风险、规范管理,为邮政储蓄银行各网点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打破传统审计模式,深度拓展审计领域和范围,运用非现场审计模式、“参与式”审计模式,运用电子系统等综合审计实施手段,结合纠错问责、绩效评价等的改革探索,拓展和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使用力度,密切结合被审计对象的实际问题,全面启动风险控制、评价模式,以及风险识别和项目管理功能系统,大大提高审计效率,真正实施审计的“预防免疫”功能。

三是实施国际ISO9002质量控制体系审计制度,全面落实审计工作各网点、各环节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和质量标准,高标准、严要求,实现国际先进的管理水平。

从管理制度上下工夫,健全和完善审计部门管理制度、审计分析整改制度、审计公告制度、审计项目监督管理和经济分析制度。

全面推进内部审核监督制度体系建设,以及不断提高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在重大审计问题的协调解决上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签订审计人员责任状,落实激励约束奖惩措施,对于在防范风险案件、预防犯罪的贡献突出人员,要在物质和精神上实施重奖,对于玩忽职守、审计不力甚至包庇犯罪的风险和损失,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五、审计实施内容

一是审计人员提前十分钟到达工作场地,签订审计承诺书。

二是现场审计时,采用检查、复核的双人模式,并随身携带有效检查审计证件。

三是准备审计需要的空白表格,包括审计通知书、审计检查表、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分析整改意见书、审计整改报告单等。

四是对审计项目进行检查、记录、分析,提出整改意见。

五是被审核银行网点责任人在审计检查表、审计分析整改意见书上签字认可,并领取审计整改报告单,限期督促对重大问题的整改并报告,审计人员负责跟踪检查、复核。

六是对本次审计检查进行总结,实施对审计人员的奖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