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季休渔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7 03:10:35

伏季休渔工作方案

为加强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做好2015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促进渔业科学可持续发展,保障渔业生产安全。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精神,全面落实海洋生物资源养护相关规定,按照“政府领导、部门监督、辖区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伏休管理机制,完善渔业资源养护措施,强化执法监管,保障渔港渔船安全,提高伏季休渔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管理目标

(一)切实做到“船进港、网封存、人上岸”,确保所有休渔渔船一律按时进港停泊休渔。

(二)严格执行伏季休渔各项管理制度,依法从严查处违规渔船,确保伏季休渔秩序总体稳定。

(三)结合伏休管理开展海洋捕捞渔具整治,推进渔船管理综合执法。

(四)坚决消除各种事故隐患,预防和减少伏休期间渔业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和谐稳定。

三、休渔作业类型

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

四、禁渔休渔时间

(一)单拖、双拖:休渔时间为6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

(二)灯光围(敷)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7月1日12时。

(三)流刺网:休渔时间为6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

(四)桁杆拖虾、笼壶类和刺网类:休渔时间为6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

(五)定置作业:休渔时间为6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

(六)渔业捕捞辅助船(主要是运输、加水、加冰、加油等)实行同步休渔。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海洋伏季休渔制度是养护海洋生物资源、建设海洋生态文明、促进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满足捕捞渔民生计需要和实现渔区社会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各村(居)要进一步提高对实施海洋伏季休渔重要性的认识,将执行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任务,确保各项休渔管理措施落到实处。要以渔业领域“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结合伏季休渔制度实施二十周年为契机,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向渔民群众开展宣传、教育,使渔民进一步增强资源保护意识,注重长远利益,树立全局观念;同时要注重做好带头船老大的思想工作,使他们成为自觉贯彻实施伏季休渔制度的带头人。

(二)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各村(居)要把伏季休渔管理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我镇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领导,镇政府专门成立伏季休渔领导小组。各级要完善伏休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制,确保伏休期间做到“船进港、网入库(舱)、证集中、人上岸”。同时,要合理安排好休渔渔民的学习和生活。抓住伏休有利时机,建立安全管理机制,落实安全管理网络,实行镇与村、镇与联村干部、村与船员的各级管理责任,使渔业安全管理网络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同时,要制定和完善渔船安全管理档案,切实组织好对渔民的涉渔法律、法规知识及安全常识的培训,认真剖析渔业安全事故案例,增强渔民的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对不符合安全适航要求的渔船,责令限期整改,努力消除事故隐患,提高渔船质量;要建立健全渔船值班制度,加强渔船防火、防台、防盗等渔业安全和治安管理,引导渔民配齐各类救生、消防、通讯、导航设备,积极参加渔业保险,教育渔民做好出海前的进出港签证工作,切实保障广大渔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督查、检查。要坚持“深教、疏导、严管”的原则,坚持专管和群管相结合,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两手抓。一是加强伏季休渔初期管理,要组织力量加强监管,督促渔船按时进港休渔,同时要了解和掌握应休渔船到港的时间、数量、类型和停泊地点,并按照伏季休渔渔船首报制度的要求,在每种作业类型开始执行伏休前10日内将该作业类型应休渔船停泊情况报镇安监所。二是加强伏休中期管理,渔业站要定期不定期对休渔渔船进行清点,按照伏休渔船动态管理要求确实掌握移泊渔船的动向,防止个别渔船以修船为名出海偷捕。三是加强伏休后期管理,将在开捕前一周实行每日清点报告制度,掌握渔船信息和渔民心里动态,合理安排渔船充冰、加油时间,防止出现渔船“抢跑道”等违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