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系统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7 08:45:52

经信系统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14个、全省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在全系统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氛围,促进学校安全状况稳定,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15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经信系统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以落实安全责任地、传播法治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为重点,强化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创新,强化舆论引导,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

三、活动时间

2015年5月31日至6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5月31日至6月8日)。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集中组织开展典型事故警示宣传和教育活动,各企业组织事故案例图板巡展,编印完善事故警示录。采取组织观看主题宣传片、专题培训、组织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吸取事故教训,讲解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在职工中开展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组织参与全市“企业安全文化”征文活动,活跃安全文化建设。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6月9日至15日)。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主题咨询宣传活动,为企业和广大职工提供咨询和安全服务,采取宣传咨询、专题讲座、发放资料、知识竞赛等形式,宣贯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在公共场所和企业悬挂条幅,张贴宣传标语,充分运用电台、电视、广告、手机短信、社区电子屏等载体,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

(三)开展企业安全文化活动(6月16日至22日)。各企业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职业健康危害防治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同时在单位门前、主要道路和车间内悬挂“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横幅,设置公共宣传栏、宣传橱窗、宣传画廊等,宣传教育安全法律法规,传播安全文化,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加强指导、推动平安创建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安康杯”竞赛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

(四)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6月23日至30日)。各企业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安全应急预案,要广泛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基础建设,增强应急意识,掌握处置要点,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要将演练活动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提高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职工对各类安全事故的防范能力。开展演练时,要注意保留相关影像资料,做好总结和评估。

(五)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各企业在“安全活动月”期间认真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目前已进入夏季,正值用电高峰期,各企业要立即行动,对本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有关键性影响的重点工程、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设备、重点隐患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做到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切实把隐患排查工作做深、做细,发现隐患立即整改,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二)精心编制方案。各企业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围绕“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这个主题,制订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

(三)广泛宣传。各企业要广泛宣传安全教育基层基础建设的工作举措,广泛宣传安全专项整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成果,广泛宣传安全教育工作取得的新成效,让“安全生产月”活动更好的服务于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大局。

(四)强化督促检查。各企业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重要内容,纳入安全工作考核范围,切实抓紧抓好。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承担起各自的工作职责,抓好各项活动的督促、检查和落实。要加强对企业开展活动情况的督查,及时进行“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督促检查,提出督查建议。

(五)加强信息报送。各企业要注重总结经验,加强信息交流,将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及时报送市经信委,以便在全市进行宣传和推广。请各企业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于5月31日前、活动总结于7月1日前报经信委经济运行科(安全监督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