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理论学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8 05:45:03

农机局理论学习工作方案

2015年我局干部理论学习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建设“书香”为载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农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实现农机事业平稳较快发展,在加强学习中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加快发展,努力兴起学习调研之风,为促进“三年倍增”计划和“两个同步”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理论支撑和思想基础。

一、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施黄蓝国家战略、实现“两个同步”发展目标、实施“三年倍增”计划、推动新型城镇化等县委、县政府重大部署和相关知识,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及县委全委会、全县2015年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学习研究当前人们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学习经济、社会、文化、法律、历史、金融、科技、管理等各方面知识。

二、组织形式

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统领,重点打造三大学习载体。

(一)开展“两带一创”主题学习活动。“两带一创”就是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带动学习,争创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干部要带头读书学习,坚持每天学习1小时,每季度阅读1本书,每年精读书目不少于2本;带头调查研究,每年到基层专题调研不少于60天,撰写专题调研报告1至2篇;带头组织并参加学习活动,组织、主持并带头参加专题培训班、专题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学习活动。把学习过程作为思考问题、理清思路、制定措施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过程。

(二)开设“干部讲坛”。积极参与县里组织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干部讲坛;认真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讲坛,讲坛内容要紧密结合单位职能、业务特点和推动工作的实际需求,围绕提升工作水平,促进工作开展进行,做到广泛动员、人人参与。

(三)开展“书香”主题活动。“书香”采取开辟读书专栏、交流读书经验的形式,同设学习主题,共享学习资源,提高干部素质。“书香”务求打破地域、层级界限,积极参与学习讨论,力争通过深入交流和学习研究,找准影响发展的关键环节所在,形成一批有问题、有对策、有价值的学习研究成果,突破一批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始终坚持把学习摆上重要位置,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做表率,带头读书,带头思考,带头交流,对单位干部理论学习工作出题目、作部署、提要求,切实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班子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安排好学习,确保干部理论学习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进一步健全学习考勤、档案管理、在职自学、经验交流和考核激励等各项学习制度,严格规范学习管理,不断提高干部理论学习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端正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把学习同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结合起来,同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同推动农机化工作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开展“转作风、促发展,提标准、上水平”主题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爱我、敢于担当、跨越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地本部门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群众关心的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进一步强化调查研究,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结合推进“两个同步”发展目标、实施“三年倍增”计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文化改革发展、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课题,针对农机工作实际和单位工作职能,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水平。

(三)强化督查。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切实搞好理论学习督查。要按照学习计划抓好落实,确保学习效果。每半年组织干部职工理论考试,季度检查学习笔记和集中学习出勤情况。组织好每年一次的副科级以上干部理论、普法考试,检验学习效果,推动学习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