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征迁安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3 09:40:26

征收征迁安置工作方案

一、监督检查对象

2014年征收征迁安置工作专班、各街道办事处、窑湾乡、经济开发区和涉及征收征迁安置工作的区直单位、人民团体、垂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

二、监督检查内容

对征收征迁安置工作履责行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主要内容是:

(一)征收征迁安置工作推进效率情况;

(二)主管单位和监管部门履责情况;

(三)落实和执行国家征收征迁安置政策情况;

(四)征收征迁安置阳光操作、公开公平公正情况;

(五)落实和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征收征迁安置工作有关规定情况;

(六)信访举报问题的调查核实。

三、监督检查责任分工

为整合督查力量,在区征收征迁安置工作指挥部领导下,统一组织开展征收征迁安置监督检查工作,成立全区征收征迁安置工作考核督查组。区纪委监察局牵头负责对全区征收征迁安置工作实施监督检查和绩效考评,并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区委组织部负责对征收征迁安置工作中干部实绩考核工作。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负责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重要指示在征收征迁安置专班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服务协调监督检查工作和情况通报。区征收办负责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各工作专班任务分解、工作监管和目标检查考核工作,建立监管和考核工作台帐,进行情况汇总。国土分局负责集体土地征地拆迁各工作专班任务分解、工作监管和目标检查考核,建立监管和考核工作台帐,进行情况汇总。区发改局负责安置房建设项目的任务分解、工作监管和目标检查考核,建立监管和考核工作台帐,进行情况汇总。

四、监督检查结果运用

对各征收征迁安置工作专班的征收征迁和安置房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政策规定执行情况等,实行月检查、季通报制度,通报情况纳入全区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区纪委监察局、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征收办、国土分局、区发改局严格按照规定,落实月检查、季考核通报、年评比制度,通过逐项督办、进度跟踪、定期通报的形式,促进征收征迁安置工作的有效推进。对任务落实快、完成效果好的专班和个人,推荐给予奖励表彰。对工作推进不力致使征收征迁安置工作严重滞后,或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按照《区治庸问责暂行办法》,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对主管单位和监管部门履责不到位的,下发建议书或决定书,督促履职到位。对群众举报或检查中发现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工作责任。各工作专班要按照统一领导、多方配合、有序开展的要求,强化目标管理,严格实行保包责任制,明确各环节、各岗位的责任,建立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做到定任务、定进度、定质量、定责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各监督检查责任主体单位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加强工作监管和检查考核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记载全、处理快。

(二)严格工作方法。各工作专班要始终把学习掌握政策作为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把严格执行政策法规作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硬要求。坚持一线现场工作法,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加快工作突破,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广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政策有效落实、项目顺利实施、资金安全使用、干部勤政廉洁。各监督检查责任主体单位要加强配合、整合力量、搞好协调,创新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为促进全区征收征迁安置工作提供动力保障。

(三)严肃工作纪律。各工作专班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严肃工作纪律,依法依规开展征收征迁安置工作。各监督检查责任主体单位要以务实的作风,严格的纪律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实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不认真履责,甚至弄虚作假、违纪违规的行为,将严肃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