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低保清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3 10:34:40

城市低保清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辖区城市低保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机制,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4年城乡低保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办事处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低保专项清理工作,坚决清理在低保工作中存在的“关系保、人情保”和其他不公平现象,从根本上扭转广大人民群众对低保工作的负面看法,致力打造“阳光诚信低保”。为做好这次专项清理,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原则

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坚持动态管理、有进有出;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二、清理内容

(一)宣传培训工作落实情况。各社区应在显眼位置设立低保政策固定宣传栏,长年公示享受低保对象的姓名和标准,并通过宣传单、会议等形式将低保政策入区、入户、人人见面。

(二)审核审批程序落实情况。街道办事处的城市低保应严格按照对象申请、街道办事处受理申请并开展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民主评议、办事处审核、区民政局审批及三榜公示等环节开展,不得遗漏或简化程序。

(三)动态管理工作情况。各社区应认真落实城乡低保月解剖制、月上报制、季度核查、年度核查等动态管理情况,每月应将低保对象动态情况及时上报党政综合办,将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对象及时清退出保。

(四)近亲备案工作落实情况。对低保工作经办人员和社区在职干部的近亲属,已享受和拟享受低保的必须认真填写《区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情况备案表》,报区民政局备案,并对备案情况进行严格管理,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等现象发生,切实提高低保工作的透明度。

(五)低保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办事处对民政工作者和社区干部在落实低保政策中私自收费和“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应坚决查处。

(六)低保档案管理工作情况。党政综合办应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认真做好低保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建立健全低保对象个人档案、个人台账、低保工作综合档案、财务档案等,对低保对象的审批档案,以户为单位,索引编码,分类建档,采取“一居一柜、一组一盒、一户一袋”的方式妥善保管。各社区应妥善保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日常管理类资料。

三、重点清理对象

(一)低保对象已死亡的。

(二)有家庭成员领取养老保险金的。

(三)有家庭成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

(四)有家庭成员缴纳住房公积金的。

(五)家中购买有小轿车、货车、客车等机动车辆的。

(六)家中有营业用房、车库、仓库、2套及以上住房等固定资产的。

(七)离异、迁出、人户分离、高中或大学毕业已就业的。

(八)家庭收入达到保障标准或家庭收入虽未达到保障标准但生活水平明显超出城市低保标准的。

(九)长期外出务工的。

(十)连续3年以上享受低保的。

(十一)保障对象4人以上的。

(十二)被举报的对象及其它不符合城乡低保保障条件的。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1日至6月15日)

办事处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城乡低保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清理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抽调干部组成清理小组并进行业务培训。办事处在政务公开栏、各社区居务公开栏及低保对象集中居住地张贴清理公告,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低保政策法规宣传活动。

(二)清理阶段(6月16日至7月10日)。

为了保障清理工作落到实处,办事处抽调部分干部组成清理组,深入各社区进行专项清理。

职责:各清理工作组要全面入户调查,详细做好记录。主要调查低保户的户口薄、身份证、低保领取证、领取低保金存折;低保对象家庭的住房条件、实际生活水平、家庭财产、经济来源、从事的职业。经清理后要召开居民代表进行逐户评议,对认为不符合城市低保条件的对象,及时进行公示后将确定的拟进拟出对象名单经组长签字后于7月10日前报办事处审核。

(三)复查阶段(7月16日至8月15日)

办事处将组成信访复核组,对群众举报的低保对象进行复核,并检查各社区民政政策的宣传资料张贴及对象公示情况,同时做好接受区政府检查组检查的各项工作。

(四)总结阶段(8月16日--8月30日)

办事处、各社区对低保清理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建立城乡低保管理工作制度,形成指导办事处的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城乡低保清理工作涉及面广,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各工作组、各社区要充分认识低保清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严格清理程序和内容,加强宣传,着力打造法治低保、诚信低保、公正低保。

(二)坚持原则。各工作组、各社区一定要按照低保政策要求,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对不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认真清理上报,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三)严肃纪律。一是各工作组、各社区要认真开展清理工作,要做到居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不出空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要按照本次清理的时间、对象范围、步骤要求开展工作,严禁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二是讲廉洁。严禁在工作或利用此次专项清理工作吃、拿、卡、要,严禁优亲厚友,不在对象家中吃饭喝酒,不拿烟、更不准收对象的红包、礼金。

(四)做好稳控。对于清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社区要多做政策宣传解释,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办事处信访办要做好对重点人员的动态掌握及稳控,防止发生集访事件。

(五)强化监督。此次清理,办事处将进行督查,区政府也将组成检查组,用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检查,对不认真开展清理工作,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将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