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挂点小区平安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3 09:50:58

帮扶挂点小区平安创建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综治委关于帮扶挂点小区开展平安创建工作要求,推动小区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全面夯实小区平安建设根基,实现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上升的目标,现结合小区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部署和要求,以加强小区平安建设为主线,以提升群众安全感为首要任务,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在小区的落实,为确保小区奋力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挂点帮扶“平安小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4.03)

1、工作组要高度重视创建平安小区的意义,通过悬挂张贴标语,印发宣传单,出宣传专栏等方式,广泛发动小区群众主动参与到“平安小区”创建活动中来。

2、研究制定小区平安小区创建的相关工作进度,明确工作职责、目标和任务,扎实做好创建工作。

(二)具体实施阶段(2014.05-2014.9)

1、按照本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以小区“平安小区”工作领导小组为主体,全面推进平安创建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根据工作内容和成果,召开阶段性工作会议,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工作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4.10)

根据上半年平安小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查缺补漏,并认真做好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经验总结等工作。

四、工作任务

紧紧围绕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采取项目化推进方式,全力以赴抓好“平安小区”创建工作,力争在以下个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深入推进小区平安建设。

深入推进小区平安建设,组织动员小区群众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积极开展群防群治、巡防巡治,严打“两抢一盗”,着力抓好重点领域、特殊人群的管理,扎实抓好综治、信访、维稳、禁毒等工作,建立健全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维护小区和谐稳定,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工作组要结合节假日,采取多种形式,在小区开展家庭安全防范知识及防骗教育等法制教育宣传,提高小区群众防范意识,引导小区群众理性表达诉求,自觉依法办事。

(三)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对小区内各种不稳定因素要及时排查和整治,进一步畅通和拓宽小区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妥善解决小区群众的合理诉求。

(四)健全人民调解网络。

要重视发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矛盾调处,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五)加强安全监管健全应急机制。

对小区的市场经济秩序加强整顿和规范,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保障措施,夯实工作基础。围绕“平安小区”建设要积极争取创建资金,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和效益,多为小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二)广泛深入宣传,掀起创建热潮。要广泛宣传动员,激发社会活力,提高广大干部和小区居民参与社区平安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大力关心、大力支持、大力参与“平安小区”活动。要通过宣传栏、宣传画、网站宣传等形式,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平安小区”活动的目的、意义和举措,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舆论氛围。

(三)狠抓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帮扶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平安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积极开展“平安小区”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