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4 08:14:45

公务员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县纪委2014年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现制定2014年县公务员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坚持走改革的道路,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党风、政风为目标,以完善的规章制度为保证,强化落实,注重实效,为我县人事人才工作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

二、基本原则

以落实“八项规定”为抓手,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坚持全面改革的方针政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严格执纪,违纪必纠,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突出“谁主管,谁负责”和党政一把手负总则的原则。

三、工作目标和要求

(一)以服务人事人才工作为抓手,以督促本局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为目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实现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客观要求,是加强领导,形成反腐倡廉整体合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根本措施和重要保证,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一定要从严抓起:1、严格执行《关于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准接受和赠送礼金、礼品等规定的通知》精神,严禁用公款赠送礼金、礼品和实物,不得向上级领导送“红包”、“礼金”和实物。2、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人事任用制度,做到“用人唯贤,反对用人唯亲”的原则,加强对领导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3、局股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中央、国务院关于制止奢侈浪费的“八项规定”。4、领导干部接受的“礼品”、“红包”等,必须自觉上交登记,有重大问题的必须自觉申报。5、严禁公车私用,严禁铺张浪费。严禁高消费和大吃大喝。6、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力求以制度规范各项工作和约束个人。首先要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特别要执行好公务接待“三个必须”、“六个不准”和发票报销“一单会签”、招待费用“月结月清”、财务开支“季公开”、重大开支集体讨论等规定。本局财务人员每季度报送一份本局财务收支报表到本局纪检组备案。其次要进一步完善车辆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上下班签到制度、会议制度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制度等,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7、严禁借学习、考察、开会、培训等名义用公款变相到风景名胜区参观旅游。8、禁止党员领导干部大操大办或动用公款公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

(二)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道德教育,严筑思想政治防线。1、积极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教育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和职工进行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以及勤政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2、结合人事工作实际,以播放电视教育片或其他形式对党员、干部和职工,特别是中层以上党的领导干部进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刻剖析典型腐败案件,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3、认真开展为人事人才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职工道德教育,牢固树立服务对象至上的思想,坚持每年组织一次行风大检查。4、每年组织2次局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组织2次学习党课。

(三)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1、加强廉政教育是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唯一途径。局党组每季度安排1次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新《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2、利用人事人才网宣传本局党风廉政建设,利用短信平台宣传本局廉政文化,为廉政教育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氛围。

(四)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贯彻执行,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任。每年分上、下半年各召开一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把廉政建设的要求和本局工作结合起来,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同时,按分级负责的要求,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其他领导和班子成员对各自的责任区负责,逐级抓好责任落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个人,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构成违纪的,报上级有关部门给予党政纪处分。(五)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着力推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1要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2要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推动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亲密。3要着力解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问题,推动基层基础工作的进一步完善,保证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要切实增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长期性、艰巨性的认识,按照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明确责任主体,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格局。

(二)健全机制,加强落实。本局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机制、保障机制、监督机制、考核机制、奖惩机制等长效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每年进行一次考评。通过奖先罚后,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