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3 10:38:58

人防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全市人防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规范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根据《市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人防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评议原则

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坚持“评议对象由群众选择,评议内容与群众相关,评议过程请群众监督,评议成绩让群众评判”的评议原则,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为重点,着力转变职能,突出整改问题,强化长效机制,推进机关本级、所属系统单位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一)强化管理服务职能。全面发挥人防管理与服务职能,进一步提升人防工作促进服务我市发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

(二)加强系统组织协调。切实强化“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意识,严格落实管业务与管行风并举,权力与责任一致的要求,抓好机关,带好系统。

(三)着力整改突出问题。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改进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与群众需求的工作方法和作风,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人防问题。

(四)综合应用评议结果。评议结果作为本机关及系统各项考评、评先评优、政策支持等重要依据。同时对具体单位或党员干部存在违反规定问题的,要予以告诫谈话或通报批评。

二、评议对象

市办本级的评议对象主要是履行行政审批和工程管理服务的职能科室(单位)。基层单位根据当地纠风部门的规定,自行确定对象。

三、评议内容

(一)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化和创新绩效管理,继续开展“四下基层”活动,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制度,坚决纠正“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办要为系统做表率,领导干部要为群众做表率。

(二)转变职能。围绕优化发展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从企业和群众需要出发,把改革创新贯穿于人防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人防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地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直接、便利、公正、有效的服务。

(三)维护民利。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人防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人防发展环境。制定出台调整人防政策方案时,充分考虑普通群众的承受能力。适时开展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工程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工程违法行为,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

(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人防网站平台作用,全面公开审批目录,主动民生工程信息,曝光工程违法典型案例,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公开权力运行和行政自由裁量权,公开办事流程、办理时限,让群众参与监督;及时受理群众投诉,提升社会各界对人防工作的满意度。

(五)依法办事。坚持依法治理,规范人防行政权力运行和行政自由裁量权,促进审批权力、执法行为、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公开透明,阳光作业。坚决杜绝滥用职权、执法不严、办事不公等行为。

(六)廉洁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和重点岗位廉政承诺,依法依规办理业务工作,不利用职权向管理相对人吃拿卡要,不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管理规定等。

(七)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机制,健全完善政风行风建设和民评工作制度,健全完善群众反映问题的受理、整改和反馈机制,提升政风行风建设和民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四、评议步骤

以易行、规范、有效为原则,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强化宣传教育和重点督查,有效整改问题,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确保评议的质量和实际效果。具体方法和步骤如下:

(一)部署发动阶段(5月下旬)

1、完善评议工作机构,加强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具体工作部门和责任人。

2、制定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公布并报送市纠风办。

3、选聘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作为市人防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议代表,帮助搜集社会意见,组织明察暗访,协助本系统做好个案整改以及对群众的宣传解释等工作。

4、制定选题评议方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同民评代表沟通,研究确定2个问题开展选题评议,制定整改措施和评议目标,并报市纠风办备案。

5、召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部署具体工作任务。

(二)自查自纠阶段(6月至8月中旬)。

1、开门纳谏。通过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发放评议调查问卷、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网上访问、参与“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找准我办在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通过民评代表明察暗访、座谈等方式,收集群众对我办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抓好自评。各评议对象要对照各自工作职责、完成任务情况、遵规守纪情况和评议内容进行一次认真全面的自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做好自评工作。各单位的自查自评情况请及时报市办民评办。

4、坚持边查边改。各评议对象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梳理、分类,对经过核实、有条件整改的,要迅速坚决改;切实做到未评先查、未查先改。

(三)落实整改阶段(8月下旬至10月)。

1、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对自查、征求到的问题和建议,以及有关部门转办的个案,归纳分类、深入分析,明确整改责任人、责任领导、整改期限,并抓好落实,同时向市纠风办和民评代表通报整改结果,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说明情况,提出整改方案和落实期限。

2、动态评议。召开评议大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和新闻媒体参加,由民评代表进行点评和提出问题与整改建议。办主要领导在会上针对民评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表态,能当场解答的问题应当场解答,需要经过调查研究后才能答复的应在规定时间内向民评代表及市纠风办反馈。

3、整改督查。组织民评代表对整改情况跟踪检查,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按照“纠—评—建”的要求,针对政风行风评议反映出来的问题,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真正做到以评促纠、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凡整改不到位的,一律重新整改,整改情况要向群众反馈;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和履行责任不到位的单位,甚至弄虚作假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全面总结阶段(11月)。

依据本实施方案,对2014年的评议工作进行总结,召开总结会,通报政风行风工作情况及整改情况的落实情况。

五、评议方法

根据《市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规定,今年继续实行民评工作百分制考评办法,分选题评议、工作考评、群众评议和下级评议四个部分进行量化考评;工作创新另行加分。

(一)选题评议(占5分)

根据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今年我办选择打造惠民人防,服务人民群众和转作风、促发展、树形象开展评议,制定整改措施和评议目标,推动问题解决,并于5月20日前报市政府纠风办备案。

(二)工作考评(占20分)

根据市政府纠风办要求,围绕4个方面考评:

⒈组织实施(占20%,4分)。办机关各科及所属各单位应及时收集、分类整理本单位与考评内容有关的文件、资料、照片等,形成工作档案。相对应的电子材料应及时报综合科。综合科将对相关工作文档进行梳理,并按要求登录纠风之窗进行审核并上传。

2.明察暗访(占30%,6分)。市纠风办将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市民评代表在察访中以查找问题为导向,重在发现问题,由纠风办以《市民评代表明查暗访问题告知单》书面告知,综合科接收告知单后,要及时督促相关科室办理,相关科室要按时将办理结果向相关民评代表和市纠风办反馈。

3.行风·效能视线、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占40%,8分)。领导重视“视线”、“热线”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在“视线”、“热线”反映的问题。

⒋党风廉政建设(占10%,2分)。没有其它政风行风问题,没有被党政纪处分等。

(三)群众评议(占50分)。

市纠风办将通过短信回复、网上投票、问卷调查等方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民主评议。

1.专家代表评议(占30%,15分)。从评议员库中抽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民评代表、特邀监察员、效能监督员等,邀请上网评议,对所有参评单位进行评议。每半年开展一次,取平均分为当年评议分。

2.群众代表评议(占30%,15分)。按抽样调查的原则,从评议员库中抽取群众评议代表,利用网络评议平台,以所有参评单位进行评议。每半年开展一次,取平均分为当年评议分。

3.服务对象评议(占40%,20分)。利用短信评议平台,从评议员库中抽取服务对象(管理相对人),分类、分部门开展评议。每半年开展一次,取平均分为当年服务对象评议分。

六、评议结果应用

根据市政府纠风办要求,今年评议结果作为参评单位落实惩防体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评选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的重要依据。同时纳入绩效管理考评的范围。对当年位列同类前三名的,绩效考评给予加分;连续两年考评位列同类参评单位倒数三名且评议得分低于80分的单位,建议有关单位取消其被评为下一届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的资格;对当年位列同类倒数三名且评议得分低于80分的,提请市政府或其上级主管部门予以诫勉谈话,并建议取消当年评优资格;对连续两年位列同类倒数三名且评议得分低于70分,或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市人防系统各单位及其领导干部都要提高全局观念和政治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民评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把民评工作列入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部门和分管业务抓好落实。要统筹谋划并抓好落实,把民评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和价格业务工作统筹部署和落实。要把民评结果作为检视自身工作的镜子,从主观上找原因,从服务群众上找差距,自我加压,固强补弱,争取今年全市人防系统的民评工作有新的进步。

(二)扎实推进基础工作。一是要加强人防业务工作的前瞻性。对诸如国家政策调整对一部分行业或群体造成的影响要及时跟进宣传,提高群众对人防工作及其成效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二是热情受理社会各界的人防投诉。对分配有关科室(单位)协调办理的问题,要指定专人,限时完成。三是认真完成当地纠风办规定的业务工作。

(三)密切全市系统沟通协调。在开展民主评议过程中,市办机关科室(单位)之间,市办与各县(市、区)人防办之间要加强联动,通力协作。切实强化全市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和民评工作交流,借鉴新思路,好做法,推进全市人防系统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