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直机关五型机关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3 10:11:56

县直机关五型机关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提高人民群众对县直机关的满意率,在率先实现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二、参创范围

县直各部、委、办、局(公司、行、社)、人民团体以及所属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

三、创建内容

(一)创新型机关

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始终保持机关的蓬勃朝气、昂扬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创建创新型机关。

机关创新氛围浓厚,单位有创新工作项目,科室有创新内容,党员干部有创新建议,创新贯穿于机关工作的始终。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解决一至两项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机关管理水平和执行力明显提升。创造性地履行部门职能,部门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肯定,工作做法或经验在市及省系统得到总结推广。

(二)学习型机关

按照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

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9〕44号)。单位建立健全督学、评学、考学制度,并得到有效落实。构建具有特色的学习平台,强化党员干部学习的指导和服务。落实干部培训计划,积极支持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单位年度内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活动不少于12次。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单位在县级及县级以上有学习调研成果。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年度内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业务知识竞赛或测试等活动不少于两次。

(三)服务型机关

积极倡导“真情、尽责、便捷、高效”的服务理念,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以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操作、人性化服务为重点,努力创建服务型机关。

办事讲程序、守规范、重效率,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方法,延伸服务领域,打造服务品牌。根据工作职能和岗位特点,优化简化办事流程,制定和完善各项工作标准和便民措施,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建立服务对象及社会广泛参与监督的工作机制,畅通监督渠道。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和网络化服务。无“三乱四难”(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象发生。

(四)实干型机关

坚持以工作质量和工作效能为重点,结合岗位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机关作风,努力创建实干型机关。

认真执行《县提高机关效能若干规定》,着力围绕提高公信力、执行力和约束力,在机关建立和完善工作绩效动态考评办法。充分利用目标考核、项目管理、绩效考核等手段,切实与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和奖励有效挂钩,督促每个工作人员履行好岗位职责。机关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无大的责任事故和工作失误。工作坚持高标准,圆满或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五)节约型机关

积极倡导勤俭节约风尚,规范机关内部管理,落实节能降耗和降低行政成本的具体措施,努力创建节约型机关。

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的通知》(远办发〔2009〕38号)文件精神,按照《关于贯彻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通知》(远事管〔2009〕9号)文件相关要求,积极倡导厉行节约的理念,在机关深入开展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用品活动。会议、接待、办文、办公、车辆管理等方面有规范管理的办法和措施。精简会议,改善会风。公务接待费用在上年基础上减少10%以上,耗电耗油耗水指标要在上年基础上降低5%以上。规范机关财务管理,认真执行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公开财务收支情况或向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专题通报。

四、活动步骤和要求

各单位要着眼全局谋划工作,将“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与创先争优、文明创建、机关效能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统筹安排,同步实施,整体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制定实施细则。各单位结合机关实际,统筹谋划创建活动,制定活动的具体实施细则,明确提出创建活动的目标、重点、工作项目和工作措施。各单位于2011年4月30日前将创建细则报县直机关工委办公室。

(二)组织实施。各单位按照所制定的实施细则,分项落实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细化工作措施,分步组织实施,于2011年12月20日前将年度创建活动情况总结上报机关工委。同时,在创建活动中,要注意做好相关资料收集和活动情况记载,强化过程管理。

(三)检查考核。县直机关工委于年底对参创单位进行全面的检查考核。检查考核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组织专班考核与县级领导、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坚持既重过程又重结果的原则。具体考核办法主要有以下三项:

一是专班现场考核。县直机关工委组织专班,依据创建活动考核细则(另发),到单位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与部分干部座谈等方式,对创建活动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同时,机关工委在创建活动期间开展一至两次督查,并根据平时工作反映出的明显问题据实进行扣分,主要包括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参与情况,党建日常工作落实及机关内部管理等情况。专班考核得分占总分的75%。

二是县级领导评议。由机关工委印制《民主测评表》,请所有县级领导干部按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对参创单位进行测评。县级领导评议得分占总分的10%。

三是社会民主评议。由机关工委印制《民主测评表》,在县“两会”召开期间,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按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对参创单位进行测评。社会民主评议得分占总分的15%。

上述考核完成后,县直机关工委汇总考核情况,得出各单位的综合得分。按得分多少确定30个优秀“五型”机关候选名单,并经县纪委、县综治委、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等相关部门对“一票否决”执行情况审核后,报县委审定,命名表彰。凡综合得分低于60分的为不合格单位。县直机关所属二级单位的检查考核由一级单位负责。

(四)表彰奖励。被评为优秀和合格“五型”机关的单位,按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政策予以奖励,对不合格等次的单位取消本年度评先表模资格并通报批评。

五、组织领导

创建活动在县委和县创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县直机关工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对创建活动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和考核。县直机关各单位一把手对创建活动负总责,各级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具体组织实施。

县直机关工委要加强创建活动的宣传协调,对创建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宣传、广播电视等部门要将创建活动宣传报道列入年度宣传计划,作为部门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做好对创建活动的宣传报道。县直机关各单位要做好创建活动的日常报道,积极向县直机关工委和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报送动态信息,营造比创建、争创建的浓厚氛围,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