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会计检查方案

时间:2022-10-28 03:44:16

财政局会计检查方案

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会计监督服务宏观调控和财政管理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根据《财政部关于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开展201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财监[2012]67号)、《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2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的通知》、《关于下发2012年市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的统一部署,现就开展我县2012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检查范围

(一)能源行业、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国有粮食行业;

(二)文化系统、广电系统、工信委系统;

二、检查内容

1、检点行业时,除检查其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和内部控制外,能源行业重点关注其财务会计核算、成本盈利水平、职工薪酬分配情况,并对其执行国家财税政策、财政资金使用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进行综合检查;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重点关注保障性住房的成本核算、土地取得、资金链条、分配管理以及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粮食行业重点关注企业执行有关粮食收购和储备政策以及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情况。

2、文化系统重点关注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资金,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广电系统重点关注文体传媒资金、广电无线覆盖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工信委系统重点检查其是否严格执行财政预算管理和财务会计制度规定,是否存在挪用专项资金、虚报预算支出、使用假发票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三、组织领导和被查单位安排

由县财检办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具体被查单位名单如下:

1、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单位:县经济适用住房开发建设项目部;

2、粮食行业单位:县粮食储备库;

3、文化系统单位:县文化局、县文化稽查队、县艺术创作研究所、县群众艺术馆、县歌舞话剧团、县图书馆、县博物馆、县音像发行管理站;

4、广电系统:县广播电视局、县电视台;

5、工信委系统:县散装水泥及预拌混凝土管理办公室、县节能监察中心、县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县资金管理局;

五、时间安排

检查时间从2012年5月2日至9月15日

六、检查工作要求

1、增加大局意识。要将会计监督检查与“小金库”治理常态化、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工作、部门预决算的执行情况、专项资金检查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对被查单位的全方位监管。检查时,对被检查单位的会计核算、预算资产管理和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以提高监督检查的综合成效。

2、严格遵守检查纪律、依法行政。各检查组在开展检查过程中,要严格遵循《省财政监督条例》和《财政检查工作办法》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纪律,依法依规开展监督检查,有效控制行政风险。检查人员不得与被查单位发生经济利益关系或其他违反廉政规定的往来;检查要突出重点,检查人员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相关单位和个人的处理处罚要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尺度统一。

3、完善公示公告制度。查前应向社会公示被查单位名单以及检查的目的、内容和重点;检查结束后,对外检查公告,公告内容包括检查的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处理处罚和整改落实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