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人民满意单位创建方案

时间:2022-10-09 09:28:29

工信委人民满意单位创建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民满意单位”和“人民不满意单位”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高效机关,建文明窗口,当服务标兵,优发展环境”为主题,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扎实开展“人民满意单位”创建活动,认真总结工作,发现纠正问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改进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为确保实现我县“五年决战工业500亿”和“综合实力位列全市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而努力。

二、活动主体

本次创建活动的主体为本委内设机构和机关全体干部及工作人员。

三、活动时间

2012年8月20日-2013年1月20日。

四、活动内容

重点是对照《中共县委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的意见》和以下五个方面的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整改提高。

(一)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等情况。是否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以及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执行好党在农村的各项惠民政策,把县委、县政府作出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

(二)围绕中心、服务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是否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加快发展为已任,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建设,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出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情况。是否做到一切从大局出发、从基层实际出发、从服务人民群从出发,克服本位主义和“股梗阻”现象,大力支持和促进基层工作;是否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简化、公开办事流程,兑现服务承诺,为群众、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是否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指导与服务。

(四)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对承办的代表建议,是否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建议办理“五项制度”的规定,制定办理方案,落实办理责任,诚恳征求代表意见,积极创造条件解决代表反映的实际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是否重视和解决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反映的情况。

(五)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方面的情况。是否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开展行政管理工作,克服不作为和乱作为的现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严格执法、阳光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五、具体措施

(一)成立领导机构。成立委“人民满意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委主任担任组长,委党组书记担任副组长,委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服务企业促发展”活动,确保委全体党员干部每月到各自所负责企业调研一次,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所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加速推进投产企业达产达标和在建企业建设进程,指导、引导投产企业实行技术创新,全面提高企业生产效能。

(三)向县人大代表和规模以上企业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并对存在的问题切实予以整改。

(四)加强学习,提高全委干部的业务素质。委里每半

月组织一次业务培训,同时鼓励全委干部参加党校、函授学院等各种形式的自学活动,切实提高全委干部发展工业经济,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六、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8月20日-9月10日)

召开委班子会,和全体干部动员会,创办宣传栏,广泛宣传发动,使各股室和机关全体干部及工作人员都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入到“人民满意单位”的创建活动中来。

(二)自查整改(9月11日-12月10日)

采取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会,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按照“三到四下”的要求,到企业、到现场、到农村、下基层、下车间、下基地、下农户走访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所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进行梳理,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方案,切实整改到位。

(三)总结提高(2012年12月11日-2013年1月20日)

在自查整改,解决问题的基础上,以“创高效机关,建文明窗口,当服务标兵,优发展环境”为主题,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机关效能,增强服务意识,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确保达到“人民满意单位”的目标。

七、有关要求

1、各位班子成员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做好本人所分管的工作,实现各项工作目标,带头参与“人民满意单位”创建活动。

2、各股室负责人要组织好本股室人员主动参与“人民满意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履行好本股室职责,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全体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都要以主人翁精神参与到“人民满意单位”的创建活动之中,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