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机关发展提升整体方案

时间:2022-10-08 08:28:34

物价机关发展提升整体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创建最优发展环境,按照县委办、政府办《关于印发〈县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强攻工业,伸长短腿,三区互动,奋力赶超”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物价工作的职能和特点,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在提高物价部门执行力、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对物价部门的满意率,创新价格管理上取得明显成效,为我县“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活动主体

县物价局各股室、所、中心及其工作人员。

三、工作重点

(一)围绕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1、积极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结合工作职能,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争取价费政策支持。

责任股室:收费股

(二)围绕推进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2、加大价格及收费政策扶持力度。在职权范围内,进一步优化有利于促进全市经济快速推进的价费政策环境。

责任股室:收费股

(三)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3、优化完善价格调节基金扶持方式。加大价格调节基金对中心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力度,提高城市居民生活保障水平,帮助困难群众解困。

责任股室:价格股

(四)围绕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4、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利用政风行风热线、效能投诉电话、“12358”价格举报电话等载体,及时收集整理群众对物价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价格和收费问题,处理好各类价格纠纷,全力推进价格公共服务。

责任股室:价格监督检查所、价格股、收费股、成本监审股、认证中心

(五)围绕创建最优发展环境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

5、继续实施“两卡”制度。加大督查力度,认真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配合行政服务中心实现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新老系统有效对接。

责任股室:收费股

6、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在进一步减少审批项目、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夯实成本监审工作的基础性。

责任股室:收费股、价格股、成本监审股

7、依法加强价格监管。大力开展涉民、涉农、涉企价格及收费的监督检查,以明码标价及“价格公共服务”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价格和收费环境。

责任股室:价格监督检查所、价格监测中心

8、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利用“物价网”和县政府网站等平台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程序,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价格政务信息。

责任股室:办公室、收费股、价格股

9、深化党务公开。以适当的形式,公开党支部重大事项决策及落实情况、党的组织和思想建设情况、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干部工作情况、机关作风建设情况、党内制度建设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及需要向党员和群众公开的其他事项。

牵头部门:局党支部

10、加强各项制度建设。以关键岗位廉能管理为抓手,在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对各类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该建立的建立,该完善的完善,通过建章立制,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努力实现廉政效能最大化,发展环境最优化。

牵头部门:局党支部

11、开展对本单位效能工作的督导。及时掌握发展提升年活动各阶段进展情况,建立通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善始善终地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责任股室:办公室

四、方法步骤

1、学习动员阶段(2012年3月28日—2012年4月10日)

及时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学习传达省、市、县领导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同时,研究制定并下发《县物价局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对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进行广泛深入的动员部署。

2、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4月10日—2012年10月15日)

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各责任股室,对要抓好的几个方面重点工作,要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同时党支部要创新活动载体,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

3、总结考评阶段(2012年10月16日-2012年12月15日)

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对我局发展创新提升年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形成物价部门开展发展创新提升年活动总结报告,认真做好县效能办考核验收的准备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成立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局长为组长,为副组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日常工作。

2、营造氛围。要加大对发展提升年活动的宣传力度,在认真抓好本单位干部职工思想发动的同时,广泛宣传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

3、严肃纪律。要建立健全效能投诉受理机制,认真受理和办理效能投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有群众投诉不认真及时处理,对影响机关效能的典型案件,发现一起要查处一起,并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