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下发无车日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04 05:05:31

市政下发无车日实施方案

为促进我市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城市交通发展模式转变,倡导绿色交通出行理念,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建城函〔〕917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与意义

开展城市“无车日”活动是宣传和倡导绿色出行理念的重要形式,是推进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开展城市“无车日”活动,倡导人们自觉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交通出行方式,构建低消耗、低污染和低排放的绿色交通文化,有效预防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全力促进城市和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切实提高城市生活质量,为建设“幸福平安之城”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与时间

今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主题为“关爱城市·绿色出行”,我市确定的活动主题为“绿色出行·幸福之城”。

活动时间:年月22日(周六)。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分工

成立年市“无车日”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全过程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城建委,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前期准备和活动期间的组织协调、信息收集、情况反馈等工作。

三、活动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月日7:00—19:00,组织“无车日”活动。鉴于长江中路正在进行地下人防工程施工,中心城区交通压力较大的实际,今年我市无车日活动不再划定禁行区域和路段。在“无车日”活动前后和“无车日”当天,选择适当地点对交通技术指标(如交通事故发生率、道路交通量、车速等)进行监测和统计,并将统计和分析结果报市“无车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二)组织在公交车、出租车车内播放“无车日”活动公益广告;设立“无车日”宣传点,发放宣传手册和资料,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合理安排并延长公共交通行车时间,方便市民的出行。对“无车日”当天公交客流量等指标进行监测和统计,对比活动前后的统计数据形成统计和分析结果,报市“无车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三)在“无车日”活动前后和“无车日”当天,选择交通管制区域适当地点对空气环境指标进行监测,形成对比分析报告,报市“无车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四)围绕“绿色出行·幸福之城”活动主题,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养成绿色出行的良好习惯。(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五)通过手机短信(内容另行拟订)预告形式提醒市民绿色出行。(责任单位: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

(六)在大型商场和超市广泛张贴“无车日”活动公益宣传图片。(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七)“无车日”活动当天在全市党政机关中倡导停开小汽车1天,并要求工作人员采用公共汽车、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特殊情况除外)。(责任单位:市直机关工委)

(八)动员并组织“驴友”俱乐部及广大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在“无车日”当天利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开展“绿色骑行”活动。(责任单位:市市容局、市志愿者协会)

(九)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提前宣传报道“无车日”活动,确保更多的市民和企事业单位主动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并对“无车日”当天活动进行跟踪报道。(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新闻办))

(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在交通管制区域、路段配合交警实施交通管制,并配合交通部门发放宣传手册、资料。(责任单位:团市委)

(十一)草拟活动实施方案报请市政府印发,做好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总结工作,并将活动结果在新闻媒体。(责任单位:市住房城建委)

四、活动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

健全组织机构,明确任务分工,制定活动方案;开展以健康环保的步行和自行车以及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方式为主题的各种宣传教育;做好无车日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实施阶段

根据既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协调配合,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三)总结阶段

总结并活动成果,推动绿色交通施行,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开展城市“无车日”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重大战略决策,推进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既是城市政府的职责,也是城市居民的义务,需要政府和居民共同提高认识、采取行动,进一步改善绿色出行条件,更多地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各单位要将开展此项活动提升到与城市经济、人居环境可持续协调发展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切实抓好“无车日”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要率先垂范,带头在月22日“无车日”活动当天停用小汽车,采用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

(二)加强协调。市“无车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市车改办要加强督促检查,重点督查未实施车改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使用公车情况,确保城市“无车日”活动取得成功。

(三)精心组织。各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市“无车日”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完成好此项工作。城市“无车日”活动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各相关单位要根据方案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对本单位本系统负责的活动要精心筹划,严密组织,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