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院先锋岗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3 11:04:17

职业学院先锋岗活动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进一步推动我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大学生党员风采岗”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为目的,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思想。通过本活动,促进党员在工作、学习实践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知识丰富、乐于奉献的党员队伍,以自身良好的形象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一流新职院”的目标提供保证。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共产党员先锋岗”、“大学生党员风采岗”是以党员为主体,在教育、管理和学习中,创造一流工作、学习成绩,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党员先进性的称号。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在全院党员中大力培养和提倡党员讲党性、讲原则、讲责任、讲纪律、讲团结、讲大局、讲创新、重品行、作表率的良好风尚,初步形成一个“讲奉献、创一流、争先锋”的竞赛热潮。使广大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学习、工作作风有一个极大的提高,力争通过活动的开展,使每名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中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

三、活动内容和对象

根据学院党员组成实际,本次活动在学院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中开展:

一是在教职工党员中开展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不断学习、多做贡献、师能突出”为主题的“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

二是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以“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品德高尚、乐于奉献”为主题的“大学生党员风采岗”活动。

四、评选标准

(一)基本要求

1、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先进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思想过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

2、能够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听从分配,务实肯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讲付出、讲奉献,真正做到“自己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3、经常进行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文化修养以及业务水平;

4、在实际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能够时刻体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周围同志不断进步,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5、群众评价好,树立良好的岗位形象,密切联系群众,服从安排,团结同志,生活作风端正,公道正派,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二)具体岗位标准

由于党员岗位不同,评判标准也有所针对性:

“教师党员先锋岗”侧重在教职员工中展开。要求是:自觉履行岗位职责,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业务精湛,成绩突出;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甘于奉献,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心系一线,热心服务于学校、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同事,甘当教职员工的公仆。

“大学生党员风采岗”侧重在学生党员中开展。要求是: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富有年轻人的朝气,积极、健康、向上;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生价值取向积极向上;有较强的竞争意识和自强精神,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具有乐观向上、自立自强的人生态度;品德高尚,乐于奉献,代表着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五、评选办法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各支部开展争创活动。年底进行总结评选表彰奖励。

六、组织领导

“共产党员先锋岗”、“大学生党员风采岗”活动,在院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支书记要亲自抓好本支部的创建工作,要切实把争创活动纳入到经常性工作中去,要严格标准,精心组织,有效推进。

(二)深入动员,广泛参与。要教育引导广大共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踊跃投入到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大学生党员风采岗”活动中来,使全院的党员都能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先进性形象,取得先进性成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广播、校园网、公示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开展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大学生党员风采岗”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程序、要求,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争创活动,努力营造开展活动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促进争创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