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财政收支审计方案

时间:2022-09-12 08:23:50

全县财政收支审计方案

根据《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和《省审计监督条例》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切实做好2012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结合实际,特编制本工作方案。

一、审计目标

围绕县级财政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科学性,树立“大财政审计”理念,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审计思路,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重点,关注财政支出方向,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拓展预算执行审计范围,加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监督力度,对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政府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客观和科学地评价,揭示财政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从而不断规范财政管理、规范预算分配秩序,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全面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二、审计范围

主要对201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重要问题可以追溯到以前年度和延伸相关单位。

三、审计内容和重点

(一)对财政部门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

1.主要对本级财政部门预算编制的准确、完整和细化情况,财政部门向本级政府各部门批复预算情况、年终调整变化情况进行审计;

2.对财政部门直接组织的地方税收、非税性收入的征管情况和预算收入退库情况进行审计;

3.对财政部门办理的本级预算支出情况进行审计,核实本级各项预算支出数同支出列报数依据是否一致,重点审查公共财政支出结构是否合理,财政资金是否存在闲置、浪费和效益低下的问题,有无无预算、无计划、超预算、超计划的拨款,以及随意改变支出用途等情况;

4.对本级预算当年收支平衡和资金平衡情况进行审计,分析财政收支结构,揭示财政资金运行的效益和负债风险问题;

5.对财政专项资金、非税收入以及政府基金的收入、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促进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资金效益;

6.检查上年度审计意见落实情况。

(二)对税收征管情况的审计

1.税收收入计划完成情况,主要审计地税部门税收计划的编制是否科学、合理、可行,计划指标是否逐级分解落实到位;

2.税收政策执行情况,主要审计地税部门是否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及时、足额征收各项税收;

3.税收征收管理情况,一是税务部门是否依照税收征管法严格税收征管,二是有无税收计划完成后不征或缓征税款的问题,三是税收的征管范围和入库级次是否符合国家统一规定,四是有重点的抽查地方税务部门管辖的企业是否及时、足额申报纳税;

4.税收征管制度运行情况,主要审查各项税收政策和征管制度是否合理、完善,税收征管的各项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有无存在漏洞,造成国家税款流失方面的问题;

5.各项基金规费情况等。

(三)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

1.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专项审计。摸清政府债务的规模、结构及增减变化等总体情况,分析债务偿还能力,揭示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运行风险,反映债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债务形成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规范债务管理,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建立健全债务风险责任制度,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对城乡义务教育费用保障机制专项资金进行绩效审计调查。以促进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的,在摸清资金收支总体规模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影响资金使用效益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调查相关制度是否健全,各项政策是否得到落实,资金安排是否合理,资金拨付是否及时,配套资金是否足额到位,有无虚报冒领、弄虚作假骗取补助资金,以及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现象,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3.舟曲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掌握舟曲救灾资金物资的总体规模,来源渠道以及上缴、拨付、使用和管理情况,督促救灾资金物资及时送达灾区,防止发生挤占、挪用、滞留等违法违纪问题,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对县舟曲救灾资金物资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四)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围绕投资决策、建设程序履行情况、投资概预算执行情况、建设制度及执行情况、建设工期控制情况、工程造价控制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方面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严重损失浪费问题,促进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资金效益。重点安排对农村校舍安全工程、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等项目进行审计。

(五)其他依法纳入“同级审”范围的审计项目

四、审计工作组织安排

201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由县审计机关本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按照财政审计一体化的运作机制来组织实施。以“两个报告”为主要载体反映审计成果。具体安排如下:

(一)审前准备阶段(2月下旬至3月上旬)。在收集资料、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由县审计机关安排有关股室,围绕各自承担的项目任务、内容和重点,搞好分工,确定主审,制定审计实施方案。

(二)审计实施阶段(3月中旬至5月上旬)。审计机关及各审计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意严格执行程序,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三)审计报告阶段(5月中下旬)。审计实施工作结束后,各审计组抓紧做好审计资料收集和审计报告的起草工作,原则上在5月底前形成单项专题报告。各审计组报告经审定后,在5月底前下达审计意见,并注意收集各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及时反馈,以便在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中反映。6月初完成县本级2012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并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

(四)审计总结阶段(6月至7月)。待审计工作报告在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县审计机关将集中一段时间,对今年“同级审”工作进行认真总结,以不断提高此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五、审计工作要求

(一)完善协调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各审计组要增强全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按照统一计划、统一方案、统一组织、统一处理、统一汇总的“五统一”工作机制,集中力量,精心组织,规范操作。

(二)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要全面贯彻执行审计署8号令,严格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坚持以财政收支为主线,对收支管理的全过程进行审计。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质量责任制,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按照各自的责任分工,审计过程的各个环节都必须做到严谨细致,通过系统规范的审计质量控制,切实有效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

(三)加速审计转型,加大绩效审计力度。要改变传统的审计方法,从以检查财政资金活动为主向检查资金、业务、决策、效能并重转变,从政策落实、内部管理、决策程序、资金使用、执行效果等方面,全面分析评价部门、单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将审计由单纯监督型向监督服务型转变,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四)强化成果意识,提高工作成效。按照“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总体要求,既要发现影响改革深化和预算执行的突出问题,又要注意加强综合分析,从制度、机制、管理上加大分析研究力度,提出完善和改革财政管理体制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当好党委政府领导的参谋助手,努力实现审计成果效用最大化,使审计真正起到“免疫”的功能。

(五)执行审计跟踪责任制,督促审计意见落实。县审计机关要负责审计项目的全程跟踪,尤其是对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落实,督促被审计部门认真整改、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并及时向人大报告情况。

(六)严格遵守廉政纪律,树立良好作风。县审计机关要严格依法审计,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如遇重大情况要及时上报。在审计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加强工作中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审计的整体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