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岗位竞争指导方案2篇

时间:2022-09-11 04:04:07

管理局岗位竞争指导方案2篇

第一篇

为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在全局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对局科及科以下干部职工实行“设岗定责、定人定岗、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本着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引入竞争机制,形成全局干部职工“有职有责、有岗有位、有位有为”的局面,为推进机关后勤工作上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实施范围

(一)设岗定责范围:

1、市委市政府接待处

2、内设科室:办公室、机关党委(含监察工作)、综合管理科(后勤协会)、安保科(车管科)、工会

3、下属单位:财务结算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市直机关服务车队、市直机关物业公司(含原市直机关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所属企业)

(二)定人定岗范围:全局科级非领导职务及科以下干部职工。

三、操作方法

(一)设岗定责

1、设岗原则为按需设岗、因事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

2、设岗定责程序:全局各科室、下属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和完成工作职责的实际需要填报《岗位设置申报表》,经分管领导同意后报办公室,经领导小组审定,将各科室、单位岗位名称、岗位职责及岗位职数进行公布。

3、岗位基本资格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好,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遵纪守法,作风正派。

(2)忠于职守,热爱岗位,积极工作,组织纪律性强。

(3)具有适应岗位要求的文化水平、专业技能和相应的工作能力。

(4)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文字、口头表达能力,能积极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并结合实际履行岗位职责。

(二)竞争上岗

1、符合条件的人员根据各职(岗)位具体职数填报《竞争上岗个人申报表》,每人可选择1-2个岗位,并注明是否服从组织安排到个人志愿以外的职位任职。

2、资格审查:由局“设岗定责、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按有关条件进行资格审查,在机关内公布竞职人员名单。

3、局机关各科室、单位负责人提出本科室、单位工作人员的建议人选,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4、局领导小组根据竞岗人平时的德、能、勤、廉表现,进行民主考察,并根据考察结果给每个岗位竞岗人排出先后的顺序。

5、局党组根据个人自荐及科室负责人建议和领导小组排名情况,综合考虑研究确定各部门人员到新岗位人员。重新上岗的,原身份、编制性质不变。

6、个人不参加竞争上岗的,须经局党组批准,对落岗人员,又不接受组织安排的,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三)目标管理

依照各科室、单位《工作目标责任书》和每个工作岗位的职责,将科室、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分解到每个工作岗位,由科室、单位负责人与上岗人员签订《岗位工作目标责任书》。

(四)绩效考核

按《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岗位目标绩效考核办法》考核管理。

四、实施步骤

1、第一阶段:制定方案(2010年4月1日至4月7日)

召开全局职工大会动员,制定《实施方案》,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后,公布《实施方案》。

2、第二阶段:设岗定责(4月8日至4月20日)

科学合理地设置岗位,并制定出每个岗位的岗位职责。岗位职责中的每项目标既要有履行工作职责的定性要求,又要有量化考核指标;既科学规范,又简明易行,方便考核。

3、第三阶段:竞争上岗(4月21日至4月30日)

⑴自我认岗:召开职工大会,通报岗位名称、岗位职责及岗位职数,由职工结合自身的年龄、文化、体能、特长等实际状况,自我选择岗位,并向各科室、单位申报。

⑵定岗:科室、单位负责人提出人选建议,并报分管领导同意后报办公室。领导小组民主考察,排出竞岗人先后顺序。局党组讨论决定定人定岗。

⑶公示明岗:对认岗定责情况和岗位职责要求,向全局职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4、第四阶段: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5月1日以后)

各科室、单位与职工签订《岗位工作目标责任书》,依照《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岗位目标绩效考核制度》进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五、具体要求

1、提高认识、积极参与。科及以下职工竞争上岗是局机关人事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各科室、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参与意识。全体干部职工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报名参与此项工作,并做好原岗位的各项工作,做到竞岗和工作两不误。

2、严肃纪律、加强监督。全局干部职工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严禁借竞争上岗之际搞小圈子、消极怠工和散布不利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言论,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与“竞争上岗、定人定岗”等有关规定相悖的行为,一经发现,轻者予以教育批评,重者将按党纪、政纪予以处理。

3、加强领导。为加强对科及以下工作岗位竞争上岗工作的领导,成立局科及以下工作岗位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为,组长:张琼,成员:於琪、徐元庆、刘晖、邓育金、陈卫斌、叶振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吴瑶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各科室、单位要通过这次竞争上岗、定人定岗,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职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为推进局机关效能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二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市国家公务员(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和《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条例》,结合行管局工作情况,就行管局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年度考核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考核时间。

每半年考核一次,即每年7月中旬考核上半年,12月下旬或翌年1月上旬考核下半年。

二、考核范围。

1、本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的所有公务员和工勤人员。

2、局领导班子的考核,按照市委组织部有关规定统一组织实施。

3、下属单位副县级领导干部,按照本实施意见由分管领导和办公室组织实施。

三、考核内容。

1、德、能、勤、绩。

(1)德:是指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的表现。具体要求是: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公务;遵守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顾全大局、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团结协作,密切联系群众,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

(2)能:是指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具体要求是:努力学习和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文化知识和理论政策;熟悉业务,办事效率高;工作能力强,能胜任本职工作。

(3)勤:是指工作态度和勤政敬业的表现。具体要求是: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尽职尽责、遵守劳动纪律。每天出勤情况是重要的量化标准之一。

(4)绩:是指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益和贡献。具体要求是:完成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

2、诚信考核的内容和程序不再单列,两者的“四个”考核等次相互对应。即“优秀”对应“很满意”,称职(合格)对应“满意”,基本称职对应“基本满意”,“不称职(为合格)”对应“不满意”。

四、考核程序

1、在平时考核与上半年考核的基础上,被考核人员要认真进行个人年度总结并填写《国家公务员(机关工人员)考核登记表》,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要进行年度工作述职,加大考核工作力度。

2、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测评,分为五块,即局机关、财务结算中心、经发中心、后勤服务中心、接待处。

3、单位、科室负责人对本单位本科室人员的考核,分管领导对单位、科室负责人的考核要写出评语,提出初步意见。

5、对被考核人员拟定的等次,在本单位、本科室内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3—5天。

6、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在考核登记表“部门负责人意见”一栏中签署考核意见。

7、考核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被考核人,并存入档案。

五、要切实提高考核质量

(一)平时考核

(1)工作考评。为改进考核办法,提高考核效果,实行平时考核与季度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在每半年工作考评中,出现2次以上主要工作失误或一次以上无故不完成主要工作任务者,半年评估即被评为实绩不合格;对机关工作人员(含工勤人员)在四个季度考核中,没有确定Z次以上“优秀”等次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2)出勤登记。每半年累计无故迟到、早退20次以上或旷工l天以上者,视为不称职;无故迟到、早退10次以上20次以下,无旷工者,视为基本称职;迟到、早退5次以上10次以下者,视为称职;基本无迟到、早退者为优秀。局考核领导小组将加大对考核工作的检查力度,对不按规定进行考核和不重‘视考核工作的单位、科室进行通报批评,并减少其年度考核优秀比例。

六、各单位、各科室在抓好考核工作的同时,注意处理以下几种情况:

1、因工作岗位变化的人员。挂职锻炼或单位派出学习培训的人员,由挂职、学习的所在单位提供材料,原单位负责考核,确定年度考核等次。

2、因非单位派出学习,但经单位领导同意外出学习、病假以及其他原因不在工作岗位,时间超过半年的,不进行年度考核。

3、机构改革中提前离岗人员,不再参加年度考核。

4、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考核的人员,不确定考核等次。对于符合“不称职”条件的,经考核小组研究决定后可以直接确定为“不称职”(不合格)等次。

七、做好年度考核的审核备案工作

为掌握工作人员考核情况、各单位、各科室在考核结束后上报年度考核材料,年度考核材料包括单位《年度考核工作总结》、《考核结果统计表》、《考核结果花名册》。《年度考核工作总结》内容包括年度考核工作的基本情况和需要说明的有关问题,确定的等次比例;《考核结果花名册》中对“基本称职”(基本合格)、“不称职”(不合格)等次人员和不参加考核、不定等次人员均须说明原因。

八、兑现考核结果

对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者,要及时核发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证书。对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称职”等次者,要及时兑现奖金。对没有参加考核、没有考核结果的人员不得兑现奖金及有关待遇。

对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称职”(基本合格)以下人员当年度不得发放第13个月工资,不得晋升职务;对连续两年被确定为“基本称职”(基本合格)等次的,应给予警示,予以降职,第二个“基本称职”(基本合格)年度不得计算为晋升级别和职务工资的考核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