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农产品监管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09 09:53:02

全县农产品监管指导方案

为全面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和监管能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努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公众健康、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为目的,坚持标本兼治、依法监管,不断强化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努力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农民自觉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二)基本原则。

1.强化职能。县农委作为县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各乡镇政府承担对本乡镇生产基地的指导、监督职能。要按照“有机构承担职责、有具体人员承担监管任务、有检测服务手段、有监管经费支撑”的要求,重点强化监管职能,充实人员力量,提高监管服务能力。

2.因地制宜。按照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乡镇或区域性农技推广机构改革和建设的意见》要求,将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纳入我县农技推广体系建设。

二、建设内容

(一)明确公益性职能。我县各乡镇农产品质量监管机构属公益性、非营利性公共服务机构,是基层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职能主要是:依法负责各乡镇区域内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对农产品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指导、监督,负责农产品产地准出制度落实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咨询工作等。

(二)机构设置和编制核定。在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增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名称为“县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各乡镇确保有2名以上人员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实行人员实名制管理。

(三)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方式,选拔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管理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充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强化人员培训,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技术水平。

(四)加强服务设施建设。结合农技推广服务设施建设,每个乡镇建设一个快速检测室,承担本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定性检测任务。

三、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要把乡镇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建设工作开展。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和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

(二)精心组织实施。要围绕落实改革目标任务,科学制定建设方案,细化工作步骤,抓紧组织实施。由县农委牵头,县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积极配合,各乡镇政府具体落实,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挂牌任务,实现编制、机构、人员到位。

(三)加强检查指导。县农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强化对重点环节的督促检查,按建设方案要求组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