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道德治理活动方案2篇

时间:2022-09-07 10:56:08

管理局道德治理活动方案2篇

第一篇

根据市直机关工委《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遵循道德建设规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党员干部自我教育管理与发挥发改部门职能作用相结合,坚持个人品德教育与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相结合,坚持加强道德教育与依法解决问题相结合,坚持阶段性教育治理与强化制度建设、建设长效机制相结合,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推动机关道德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二、目标任务

根据市委要求,结合“四优”文明创建,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着重查找机关工作中存在的影响依法行政、服务社会、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等方面的问题,切实解决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道德观念淡薄、诚信缺失以及精神状态不佳,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服务意识不强,不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作风飘浮,办事拖拉推诿及吃拿卡要等问题,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诚信意识和文明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组织机构

成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教育治理活动。(名单附后)

四、活动主题

学习雷锋榜样,引领社会道德风尚,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

五、工作举措

1.加强道德教育。始终把教育作为重点,贯穿全过程,注重教育的广泛性、针对性,增强教育效果。按照中央文明办宣讲提纲,结合机关实际,集中开展诚实守信和讲究公德教育,把提高道德修养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以身作则,努力做全社会的表率。通过参加道德讲座、先进事迹报告会、创先争优、网上修身等活动,反躬自省、修身自律,增强道德意识,提升道德自觉,践行道德规范。

2.组织“两查两评”。“两查”包括自查、外查,由局机关支部围绕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两个方面开展自查,梳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治理措施,机关支部汇总;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市民代表、志愿者外查,帮助查找存在问题,督促整改。“两评”包括评方案、评结果,通过召开服务对象评议会、发放征求意见卡等形式,对整治方案进行分析评议;将整治结果公之于众,接受全社会评议监督,确保问题整治到位。

3.大力选树典型。积极参与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守诚信的单位”和“讲公德的个人”遴选推荐、投票评选工作,大力宣传诚实守信、讲究公德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在全局开展“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一批可信、可学的道德典型,引领社会风尚。

4.积极营造氛围。设立教育治理活动专栏专题专版,宣传活动重要意义,推介我局主要做法、经验和成效,报道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鲜活事例,加强评论引导,扩大教育治理活动的影响力,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5.切实加强管理。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大力进行整治,并将整治结果、成效公之于众,让人民群众看得到明显进展。要把教育治理活动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与创新社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教育等多种举措促进我委机关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

六、活动步骤

教育治理活动分为三个阶段逐步展开。

1.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6月)。制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对活动开展作出部署。局党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6月至8月)。局机关党支部要结合后勤服务工作实际,对照活动要求,通过道德教育、自查自纠、道德评议等方式查找机关党员干部在道德领域方面的突出问题,开门纳谏、收集群众意见。同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3.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9月)。机关支部要认真总结阶段性工作,推广先进典型,巩固活动成效,接受中央及省市文明办专项督查,并按要求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七、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2012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测评的重要内容之一。局机关支部要把这项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署的具体途径,作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的有效抓手,作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任务,切实负起责任,做出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为了加强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活动领导小组。

二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教育治理活动涉及面广、任务繁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局机关党支部要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要明确具体承办科室,有专人负责。

三要切合实际,务求实效。局机关党支部要从自身实际和职能特点出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定教育整治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督促检查,使活动开展务必取得实效。局机关支部要认真做好工作动态和好经验、好做法的上报工作。

第二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后勤服务建设中心工作,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和全市后勤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廉洁意识、自律意识,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建立完善与之相适应的反腐倡廉制度,通过发挥制度的强制力和规范性、约束性作用,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我市机关后勤建设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工作目标

1、认真执行上级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遵章守纪,清正廉洁。做到:无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

2、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法律、法规学习,使每名党员干部具有强烈的法规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思想道德、人格品质高尚纯洁。

3、对违风廉政建设的人和事敢于斗争。自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武器,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矛盾、不隐瞒问题和事实真相。做到:坚持党性讲原则,秉公办事不徇私。

4、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约束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监督管理,在涉及重大事情上,认真落实民主讨论、集中决策原则,确保每名党员干部无违法乱纪行为。做到:党员队伍建设过硬,党风廉政风正气顺

三、工作要点

(一)加强教育提高认识,筑牢反腐倡廉思想基础。

全局干部职工必须从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党的兴衰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坚定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筑牢反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加强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兴国之魂,以党课教育、主题教育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章,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传统、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

2、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引导和督促广大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能力,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经受住考验,思想和行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3、认真开展好以经常性勤政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促使干部职工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增强干部职工思想素质,搞好自身的廉洁自律工作,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倡廉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4、开展法律法规和示范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纪党规、观看反腐倡廉正反两面的电教片、参观相关知识展览等,努力用正面典型引路,用反面事例教育人,从而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党纪政纪观念和拒腐防变能力,自觉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

(二)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

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反腐倡廉工作体制,坚持把管事和管人,抓后勤服务与抓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科室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

1、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对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层级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做到推进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度融合,保证党风廉政工作落到实处。

2、每季度对机关各科室的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政风行风情况、投诉举报情况、组织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做到“年初有部署,平时有检查,年终有考评,责任要追究,奖惩要分明”。

(三)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坚持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理念,不断增强治本堵源的实效性,提高我局防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1、继续扎实开展公共权力运行预警机制建设。围绕增强风险意识、找准廉政风险、完善防控措施、有效预防腐败的工作目标,根据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抓住容易产生问题的关键部位和每个岗位,完善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

2、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的监督职能。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促进民主、科学、规范决策。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制度,坚持对项目建设、招投标、部门采购、干部任免等活动进行监督,确保行政权力运行程序依法合规。

3、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坚持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五个不许”的规定,建立健全个人廉洁自律档案。督促党员干部定期参加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办党组制定的《领导干部问责制实施办法》,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为规范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

4、认真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党务公开实施办法,明确党务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等,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有效加强党内监督。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扩大行政决策和管理事务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完善机关事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凡不涉密的特别是与群众切身利益有关的信息必须网上公开。

5、规范开展组织人事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突击提拔干部等问题。

6、深入推进公务用车专项治理。进一步细化各单位的车辆编制数,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预算规模,严格按照规定按时完成违规公务用车处置工作。完善和落实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购置审批、经费预算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执勤用车的配备使用,加强对越野车的配备使用管理,积极探索我市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式。

(四)、抓好各项专项检查治理,切实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突出问题

1、加强维修维保领域的监督检查。继续对工程建设的项目决策、招投标、行政审批、部门采购、资金管理等环节进行治理,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行政行为,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

2、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切实降低公务用车费用,积极参加公务用车改革,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公务卡使用规定。严格按规定组织各类学习、培训、考察工作。继续深化和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加强整改落实和制度建设,着力构建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3、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的科学决策、权益保障机制,坚决纠正在事务决策和管理中滥用职权、独断专行、办事不公、假公济私、推诿扯皮、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