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水上交通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06 09:49:31

全县水上交通整治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县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维护水上交通秩序,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发展,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结合我县水上交通安全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深刻汲取“8.16”马和汽渡沉船重大事故教训,认真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大检查活动,切实增强水上交通安全防控能力,进一步落实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健全完善水上交通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减少水上交通责任事故的发生,为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大检查活动,进一步落实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消除事故隐患,加强渡口、渡船、渡工安全管理,杜绝渡船不适航,轮流、超龄、残疾人摆渡,私渡、农用船载客等非法营运现象的发生,全面增强我县渡口、渡船、渡工安全管理水平,避免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确保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三、整治内容

(一)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人民政府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省乡(镇)客渡船舶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的规定,建立健全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好管理机构、人员、责任、经费和制度,并在现有的以乡(镇)政府、开发区负责制为核心、以属地管理为原则、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管理为重点、以海事执法监督为保证的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将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向渡口所在地的行政村、自然村、村民小组延伸,把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分解到村、组和个人,进一步健全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网络。

(二)渡船安全管理情况。渡运船舶和汽车轮渡是否持有有效的船舶检验证书与船舶登记证;渡船标明载客定额与安全注意事项;船体是否有有渗漏、锈蚀现象;机动船舶是否按照规定配备人力助航工具;救生、消防和夜航等安全设备的配备;渡船是否标明载客定额与安全注意事项。

(三)安全教育情况。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讲座、标语、宣传车、信息平台等手段对船舶所有人、经营人、驾驶人(含渡工)的宣传教育,普及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构。为切实加强全县水上交通安全大检查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和开发区要分别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安全大检查领导组,落实组织机构,明确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此次安全大检查的实施工作。

(二)加强协调配合。县安监局、交通局、公安局、水务局、地方海事处、农委、各乡镇人民政府之间要相互协调配合,切实做到统筹安排,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关口前移,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大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整体推进。

(三)强化检查责任。此次全县水上交通安全大检查活动以县交通局牵头,县安监局、地方海事处配合;县交通局、地方海事处、水务局、农委等部门依据各自的职责履行检查任务;各乡镇和开发区要认真履行水上交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辖区内水上交通安全大检查;县交警大队、交通局要加强汽渡船舶超载现象的源头管理。

(四)强化隐患整治。县交通局、地方海事处和各乡镇要以长江、西河、裕溪河等重点水域为重点,开展渡口安全隐患排查;各乡镇人民要对内河渡口码头、渡工、救生消防设备、渡船渗漏锈蚀等安全隐患情况进行排查;县安委会跟踪督查各乡镇、开发区和县直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将予以通报批评,直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