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三夏治理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5 10:11:49

农机三夏治理实施方案

为预防和遏制“三夏”期间农机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市农机主管部门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农机安全生产实际,制定我县“三夏”期间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省农机化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农机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加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安全技术检验,对参加跨区作业的驾驶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无牌无证运营,超载、超速、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预防麦场火灾,确保农机“三夏”无事故。

二、工作重点

1、加强“三夏”农机安全监督管理。一是加强“三夏”期间农机安全检查,对“黑车非驾”超载超速,违法载人,机车安全设施不全、防火措施不力的违规跨区作业等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检查纠正,强化现场安全教育。

2、加强源头管理,进一步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按照农业部42号、72号部长令规定办理农机业务,一是切实规范农机登记制度,严把检验发证关,严格按照农机监理业务规范要求办理农机登记,对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械进行安全技术检验。二是规范农机驾驶员考试,对参加跨区作业的农机操作人员加强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进一步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过错责任追究制和事故责任倒查制,努力提高农机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确保“三夏”期间农机安全作业。

3、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三夏”期间,农机作业繁忙,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尤其重要,农机监理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广播、电视、出动宣传车等手段,广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力争宣传到户、教育到人,努力营造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

4、建立农机事故上报制度。分析事故原因,制定相应措施,努力消除事故隐患,减少农机事故发生。

三、时间方法步骤

1、5月1日至6月1日为宣传发动阶段。根据上级统一布置,宣传动员认真实施。组织农机监理人员,深入乡村集镇、田间地头、农机作业现场,广泛宣传农机安全法律法规,教育广大机手按章守法,安全行车,不断增强农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为“三夏”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2、6月1日至8月1日为专项检查阶段。针对“三夏”期间农机作业特点,开展农业机械安全运行专项检查,纠正违章,排查隐患,特别是对参加跨区作业的农业机械进行安全技术检验,检查参加跨区作业机械的牌证是否齐全有效,检查联合收割机等机械长距离转移等安全措施是否落实,热情为跨区作业机手提供技术咨询,开展优质服务。

3、8月1日至9月1日为整改提高阶段。主要是针对前一阶段工作回顾和补充,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研究制订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隐患整改及时到位,确保“三夏”期间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县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农机主管部门领导亲自挂帅,县农机监理站具体实施。

2、狠抓落实。围绕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

3、文明执法。农机监理人员在执法检查中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为机手提供优质服务,努力确保“三夏”期间农机安全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