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社建设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04 09:53:53

农机社建设指导方案

为尽快实现“双百亿斤”粮食产能战略工程,加快我区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以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支撑水稻、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项目,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切实达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目的,2012年,我区决定加快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步伐。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农业机械化为牵动,创新农业生产组织方式,推进农业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信息化方向发展,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加快粗放农业向集约农业、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的意义

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是搞好农机各项工作的基础,是加快农机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区大力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就是要提升有关部门的工作效能,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就是要培育一批农机专业合作社典型,带动全区农机化建设健康稳定发展。

三、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目标和标准

(一)建设目标

2012年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要结合实际至少建立1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全区重点培育3—5个典型农机专业合作社。

(二)建设标准

1.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标准是做到“四有”,即注册登记,章程、制度,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农机存放的机库、场院。

2.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典型的确定要本着“四结合”的原则,即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相结合,同平安农机建设相结合,同经济实力强的实体相结合,同农机事业发展基础好的乡、村相结合。

3.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过程中要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坚持合作形式多样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方式市场化,推进了各具特色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工作的领导,区政府成立区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附后)。

五、方法步骤

(一)搞好宣传发动阶段。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调动各方面工作积极性,积极参与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

(二)调查摸底阶段。用10-20天的时间,组织业务骨干和相关人员全面摸清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试点的有关情况。

(三)制定工作方案阶段。在宣传发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各乡镇和街道办事处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围绕目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方案制定后要及时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

(四)组织实施阶段。根据目标任务召开会议,动员安排,明确分工,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实施。

(五)典型确立阶段。在年底,由区农机局及有关部门对各乡镇和办事处工作开展情况、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被确定的典型农机合作社将列入重点扶持对象。

六、优惠政策和奖惩办法

1.在实施购机补贴工作中,重点扶持农机专业合作社,优先安排列入农机购置补贴项目。

2.在安排国家、省、区农机项目时,符合项目实施条件的,将直接委托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实施。

3.在“三夏”、“三秋”工作中,农机主管部门为农机合作社优先提供作业现场信息、气象信息、技术培训等服务,优先免费发放跨区作业证。

4.区政府将对在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中,领导组织有力,方案周密科学、措施方法得当、任务完成好的乡镇、办事处给予奖励。

2012年,大力推进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乡镇、办事处是主体,因此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组织,组建办公室,合理安排,明确任务,扎扎实实开展工作,把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圆满完成任务,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