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文件清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3 09:40:48

药监局文件清理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六政办秘〔2012〕3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清理范围

1.2000年3月22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我局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名义的规范性文件;

2.2000年3月22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我局制定和的规范性文件,包括各类对上级文件的实施类文件;

3.事务性通知以及请示、报告、通报、内部工作制度、人事任免决定等内部文件以及项目批复、行政审批(许可)、行政处罚等对外部具体事项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不属于清理范围。

二、清理标准

(一)应当废止的标准

1.主要内容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或者已被新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代替的;

2.规范性文件内容相互抵触、依据缺失的;

3.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特别是含有地方保护、行业保护内容的规范性文件。

规范性文件施行已满5年的,原则上予以废止;规范性文件标注“暂行”、“试行”的,其已施行2年的,应予废止。

(二)继续有效的标准

1.规范性文件施行期限未满5年,且没有前款第1、2、3项所列情形的;

2.规范性文件施行满5年,因工作需要,确需继续执行且没有前款第1、2、3项所列情形的。

(三)失效的标准

适用期已过或者调整对象消失的。

三、清理工作分工

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进行分工。

(一)各业务部门

1.负责本部门起草、制定的局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将清理意见报局办公室进行审查。

2.负责本部门起草并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名义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将清理意见报局办公室进行审查。

3.联合制定规范性文件的部门,要积极配合其他部门的清理工作。

(二)局办公室

1.负责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日常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

2.负责对各业务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的审查。

3.负责审查结果的汇总,将审查结果报分管领导审核,提请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审定,对其中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名义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情况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核,并按发文权限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四、清理步骤

此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时间从2012年5月10日开始至2012年9月30日基本结束。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清理准备阶段(5月10日—6月15日)

1.制定清理工作方案。各责任部门制定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明确清理工作要求,确定清理工作具体经办人。

2.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目录。6月15日前,由局办公室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分业务部门列出规范性文件清理目录,明确清理责任部门。各责任部门对规范性文件目录进行核对,重点核对有无遗漏的规范性文件,是否属于本部门起草或实施的规范性文件。

对市政府法制办公布的我局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名义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目录,由局办公室另行交起草部门清理。

(二)清理实施阶段(6月16日—7月10日)

1.各责任部门提出清理初步意见。各责任部门要依据本方案确定的清理标准,逐件提出废止、继续执行或失效的初步意见(文件内容涉及其他部门执行的,提出清理意见前,责任部门应分别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并提交拟废止、继续执行或失效文件的依据和理由(包括电子版),每件均填写《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表(分表)》(见附件1)后,填写《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表(总表)》(见附件2),于6月25日前报局办公室。

2.局办公室提出清理审核意见。局办公室对各责任部门报送的初审意见进行审核,提出审核意见。于7月1日前形成《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表(总表)》,向局领导报告。

3.审议清理结果。由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审议确定清理结果。对其中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名义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情况,按照规定要求,于7月10日前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核。

(三)清理结果公布阶段(7月11日—9月30日)

1.按照发文权限,分别将清理结果予以公布。

2.局办公室于9月30日前将清理结果在局政务网站上予以公布。

五、清理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规范性文件清理是2012年全市和我局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要牵头抓,业务部门要落实具体承办

人员。清理意见要经科室业务会和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后,按规定上报审核。

(二)全面细致,保证质量。要对照规范性文件清理范围和目录,全面、细致地审查每一份规范性文件,对照上位法和相关政策规定提出明确的清理意见,确保清理质量。对建议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要写明继续有效的依据及理由,切实防止清理后的规范性文件存在违法问题。

(三)确保进度,按期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责任部门要安排专人从事清理工作,安排时间专项讨论清理事项,确保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时保质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