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公信度和组织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7 09:38:14

财政局公信度和组织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4月17日召开的全市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工作满意度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工作满意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滁办字〔2012〕30)要求,我局结合本单位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相关法规性文件为依据,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不断提高我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切实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为和谐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在巩固已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力争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工作满意度有新的提高,“一报告两评议”满意度力争处于“好”的档次。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满意度的正确导向。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始终把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工作满意度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我局成立“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工作满意度”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华担任,成员由局其他领导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教科,负责方案的具体组织实施。

(二)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构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满意度的有效屏障。

2.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局机关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严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切实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信度。

3.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严格按照《市委管理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操作规程》中的相关专项制度,明确选拔任用的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工作程序和操作办法,切实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

4.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严格执行干部考察有关规定,把坚持标准与履行程序结合起来,把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进行多角度全方位考核。突出考察干部的德和绩,树立以德为先的导向;建立科室及干部业绩登记制度,把实绩作为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三)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夯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满意度的群众基础。

5.推行干部任用工作信息公开。在严格遵守组织工作纪律的前提下,坚持“能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把选人用人的政策和标准、程序和方法告知群众,增强干部工作群众知晓度。

6.做好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坚持对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年度新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整改,把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7.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记录。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表,对干部选拔过程、重要情况进行记实,并归入干部选拔任用档案,以此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和实施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8.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联系。认真执行《中共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提任前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的实施办法》,在考察预告的同时,要以书面形式就考察对象的党风廉政情况听取同级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合力。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打造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满意度的服务品牌。

9.加强党性教育。结合在财政系统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组织人事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组织人事干部知人善任能力,树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10.建立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要求,从关心、爱护干部出发,建立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通过经常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情况,加强沟通,密切关系,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特别是发现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时,更应及时谈话打招呼,提醒本人,引导和帮助干部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提高思想政治素质。5月上旬以前,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干部职工之间、科室负责人与科员之间普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并召开局老干部及服务对象分层次的座谈会,沟通思想,征求意见建议。

11.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干部业务素质培训。利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和京沪苏等高校优质资源,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5月中旬,我局将邀请中央财大等高校教授就财政系统干部素质提升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定期开展各科室的业务交流学习,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二是加强干部廉政效能建设。按照市委效能建设要求,利用集中学习、短信平台、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推动“五治”活动深入开展。三是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选派工作。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选派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锻炼;局党组成员在5月底前深入选派村调研,帮助选派村和选派干部制定工作目标,解决实际问题。

12.开展到基层联系点调研走访活动。4月底前,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社区和各自联系点进行调研走访,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帮助基层办实事解难事,以务实的作风、诚恳的态度、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

(五)加大组织工作宣传力度,营造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满意度的良好氛围。

13.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对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满意度进行广泛宣传,把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满意度内容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局机关整治理论学习内容,作为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机关的学习重点,深刻理解学习贯彻落实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