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煤矿安全监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4 04:17:47

小煤矿安全监控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

根据淮编【2010】25号文件规定,市小煤矿安全监控中心为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编制人数4人,领导职数1名,无内设机构。

二、主要职责

负责市煤炭局及各矿中心站的网络运行安全;对全市小煤矿的瓦斯、一氧化碳等情况进行24小时动态监控。负责对全市各小煤矿监控系统运转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各小煤矿的安全监控工作进行技术指导,提供技术服务等。

三、现有人员情况

市小煤矿安全监控中心现有工作人员共7人,其中正式在编人员4人,聘用工作人员3人。其中在编人员中主任1名(高级工程师),初级职称3人。

四、履行职责情况

市小煤矿安全监控中心成立于2010年8月,监控中心成立以来一直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监控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工作人员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坚持本职工作从不缺岗、离岗,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特别是在2011年10月27日,新一矿发生了井下着火现象,监控中心第一时间发现情况,及时通知市、区两级煤炭管理机构和出事煤矿,及时疏散了井下人员,避免了重大的人员伤亡事故,受到了省、市领导的表扬和肯定。2012年5月26日,八区四矿发生了井下一氧化碳严重超限事故,我中心第一时间发现情况,及时通知市、区两级煤炭管理机构和出事煤矿,及时疏散了井下人员,避免了重大的人员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监控中心多次受到了省、市领导的表扬和现场慰问,连续2年获市级先进集体的称号。

五、清理规范工作建议

根据我中心机构编制职责及人员现状,我中心具有依法承担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的职能,对维护我市小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保障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对我中心规范清理工作建议如下:保留市小煤矿安全监控中心,进一步加强对中心人员编制、财政等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