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种粮农民补助方案

时间:2022-08-23 11:35:32

全县种粮农民补助方案

为迅速、扎实、有效地做好2012年全县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补贴发放工作,根据省财政厅《关于拨付2012年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的通知》(财明电〔2012〕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补贴政策目标

对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一项重大惠农政策,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调动各地和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应对2012年化肥、柴油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农民种粮预计增支的影响,鼓励粮食主产区农民多种粮、种优质粮,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二、补贴范围及资金分配原则

为保持政策延续性,着重支持种粮农民发展主要粮食品种小麦、水稻的生产,2012年的农资综合补贴范围仍然为小麦和稻谷实际种植面积。

2012年,我县继续采取在农资综合补贴资金中切块安排小麦和水稻良种良法示范户补贴资金,并对良种良法示范户补贴进行当年补上年的做法。今年良种良法示范户补贴以2010年补贴规模、范围、标准为依据,按照2010年补贴清册发放。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关于拨补小麦良种良法示范户粮食直接补贴资金的通知》和《关于印发2007年水稻良种良法补贴与良种挂钩试点方案和水稻提升行动良种良法配套资金操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由农业部门向粮食三大行动项目区内的农民直接推荐良种和良法,并登记造册。下一年度,财政部门按上年农业部门提供的补贴清册,通过财政补贴农民一卡通系统发放补贴资金。

2012年农资综合补贴在扣减2010年底因抗旱保苗需要提前预拨的资金后,剩余资金一次性安排和拨付到位,不留机动资金,全部发放给农民。各乡镇如因统计不当导致数据误差等问题,由各乡镇自行统筹解决。

2012年各乡镇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的分配,以各乡镇财政、农业部门统计上报的2010年小麦和稻谷种植面积为依据。

三、补贴资金落实到农户办法

农资综合补贴资金要以小麦和稻谷播种面积为依据,分解落实到每个农户,包括非计税土地(如五保户耕地、无固定收益耕地、新开垦(复垦)土地,以及驻当地的国有农(林、茶)场、农垦企业土地)的小麦、稻谷种植面积,确保所有种粮农民都能享受到农资综合补贴。

补贴资金必须全部分配发放给农民,直达农民个人账户,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挤占、挪用。

四、补贴资金发放办法

补贴资金分解落实到每个农户后,每个农户的补贴依据、标准、数额必须张榜公示,群众无异议后,再通过财政补贴农民“一卡通”直接发放到农户。严禁以任何理由将补贴资金顶抵任何费用,严禁扣压农民补贴专用存折。

按照省粮补办《关于做好2007年粮食直接补贴工作的通知》1号)的规定,农户之间转包耕地的,按照合同约定的补贴对象发放补贴。单位或村将集体土地分包给农民种粮的,必须将补贴资金发放给承包人,严禁单位或村干部集中领取补贴。

为提高补贴效益,方便种粮农民,促进春耕生产,支持受灾农民抗旱保苗,各乡镇要在2月25日前将补贴资金一次性全部兑付给种粮农民,小麦、稻谷良种良法补贴发放时间可适当延迟。

五、补贴资金的管理和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农资综合直补资金由中央财政从预算资金安排,县财政局在农业发展银行设立粮食风险基金专户进行管理和拨付,分账核算,单独反映,严禁挤占、挪用。农资综合直补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乡镇要依照本方案,制定本乡镇农资综合直补工作方案。

2、加强政策宣传。各乡镇要加强宣传,使社会各界和每个种粮农民都全面了解农资综合直补政策,取得他们的支持和拥护。

3、及时上传发放进度。从2月10日起,继续实施2012年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电子数据报送制度,各乡镇要在2月20日前将补贴汇总、到户清册及发放进度电子数据报至县财政局审核,县财政局要依据各乡镇上报的发放进度情况进行认真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