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储备粮落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0 11:11:16

市县储备粮落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快构建“供给稳定、储备充足、运转高效、调控有力”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以“规模落实到位、管理严格规范、运转协调高效、粮食储存安全”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省政府办公厅下达的市县粮食储备规模,在2012年底前全部落实到位。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规范管理行为,全面提升市县储备粮管理水平。

二、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一)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储备计划。各市、县粮食局要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下达市县粮食储备规模计划的通知》(皖政办〔2012〕4号)要求,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及时会同财政、农发行等部门研究提出建立和充实市县粮食储备规模的实施意见,报经市县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确保2012年底前市县粮食储备全部落实到位。

(二)优化品种结构,完善应急储备。根据和皖政办〔2012〕4号通知要求,各市所在地和县城城关要按照确保当地市场10天以上的成品粮油(大米、面粉、精炼油)供应要求,抓紧建立应急储备,包括部分小包装成品粮油,以保证应急需要。小包装成品粮油储备可与加工企业和商业经营企业周转库存结合起来,由地方政府给予适当补贴。各地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粮油应急加工和供应网点,以政府名义统一授牌。特别是灾害发生频繁地区、山区、库区和其他缺粮地区,必须安排必要的地方粮食加工或供应网点。17个省辖市成品粮油应急储备必须于2012年上半年落实到位。

(三)列入财政预算,落实费用补贴。市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市县储备粮油管理办法》,在《办法》中明确并协调财政等相关部门,将市县粮油储备费用、利息、轮换等补贴纳入财政预算。充实市县粮油储备所需收购资金,由各级农业发展银行依据省下达的储备规模,按照地方储备粮油贷款管理的有关规定安排贷款解决。市县粮油储备费用和利息补贴要及时足额拨付到承储企业,确保储粮安全。

(四)严格粮食质量,适时收购入库。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政府确定储备规模,提前做好收购资金和仓容准备工作,抓住新粮上市、粮源充足的有利时机,按照国家三等以上粮食质量标准和粮食收购政策,及时做好储备粮收购入库工作。

(五)加强设施建设,确保储粮安全。承储企业要以确保市县储备粮油储存安全为目标,加大投入力度,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改造粮食仓储设施,确保储粮安全;要积极推广“双低”、“三低”、绿色储粮等科学储粮新技术,到2012年底所有储存市县储备粮的仓房必须安装机械通风系统、环流熏蒸系统。要结合粮食产业园区建设,集中财力建设一批现代化粮食储备库,为打造“安徽省储备粮管理示范库”创造条件。

(六)建立规章制度,规范储备管理。承储库要按照储备粮管理的行政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本着“节俭、务实、安全、高效”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储备粮油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储备粮油各项业务操作流程。主要包括粮油出入库制度、粮油轮换制度、粮情检查报告制度、质量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制度、药品管理制度、仓储设施设备管理制度、值班制度等一系列业务管理制度;资金、现金、票据、帐簿、价格、财产、费用开支等财务管理制度;员工培训、考核、奖惩、工资福利等员工管理制度。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责任,逐步实现储备粮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三、活动步骤和时间安排

市县储备粮落实年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时间安排在3月份。省局3月初召开粮食工作会议,对市县储备粮落实年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各地要按照市县储备粮落实年活动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建立和充实粮食储备,加强储备粮管理活动的具体实施意见,对落实年活动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落实规模阶段。时间安排在4—5月份。各市、县人民政府出台建立和充实市县粮食储备规模的实施意见,明确市县粮食储备利息、费用、轮换价差等补贴资金来源。市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会同财政、农业发展银行等部门下达建立和充实市县粮食储备计划的相关正式文件。17个省辖市必须明确成品粮油储备的承储企业,落实成品粮油储备计划,确保上半年成品粮油储备全部落实到位。各地于5月底前将市县政府出台的实施意见和相关部门下达的市县粮食储备计划文件上报省粮食局调控处。

第三阶段:组织入库阶段。时间安排在6—11月份。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当地政府确定的储备规模,提前做好仓容和储粮设施的准备工作。搞好市场调研和价格预测,适时组织储备粮入库。省粮食局将结合粮食应急演练,召开市县储备粮落实年推进大会,进一步推动储备粮油落实工作。

第四阶段:督查表彰阶段。时间安排在12月份。为确保活动落实到实处,省局领导实行分片联系督查制度,加强对市县储备粮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各单位要对照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对开展市县储备粮落实年活动的情况逐项进行检查,并形成书面总结,于12月10日前报省局。省局将适时会同财政、农发行等部门对各市县开展活动的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考核督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将督查情况通报全省。省局决定将市县储备粮落实情况列入对市粮食局工作目标考核,完不成储备任务,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同时,商请有关部门在省级储备粮计划安排、粮库建设补助资金等方面予以调减。对规模到位、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成效突出的市县给予通报表彰。

四、组织领导

市县粮食储备是地方政府调控粮食市场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提高应急能力、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开展市县储备粮落实年活动是省局党组确定的2012年全省重点粮食工作。各市县粮食局要充分认识充实地方粮食储备和开展市县储备粮落实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将活动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市县储备粮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搞好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制定工作计划,切实抓出成效。每个阶段结束,市局都要对所辖各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扎实开展工作,取得实效的县给予通报表彰,没有按照要求完成活动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省局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定期予以通报,确保在2012年底前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市县粮食储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