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市县领导执政能力

时间:2022-08-26 08:20:00

提高市县领导执政能力

提高市县领导执政能力

市县领导班子作为一个地方的领导核心,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又是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加强市县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市县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认为,要提高市县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必须强化“三种意识”,端正“四种作风”,提高“五种能力”。

强化“三种意识”。首先要强化以科学发展观规范从政行为的意识。在从政过程中,必须自觉把科学的发展观贯彻到实践中去,始终坚持发展不动摇,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发展放在第一位。在抓发展的过程中,还要始终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其次要强化以正确的政绩观规范从政行为的意识。要把握好工作热情与科学精神的关系,既要防止不思进取守摊子的现象,又要防止不顾民力乱铺摊子的现象;把握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既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又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好近期效益和长远效益的关系,既要注重近期效益,又要致力于长远发展。第三要强化以正确的群众观指导从政行为的意识。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如何,是检验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强弱,也是检验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与否的重要尺度。只有以正确的群众观作为认识基础和价值标准,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得到群众的真正拥护和支持。

端正“四种作风”。一是要端正学风。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要做到学习、学习、再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用好的学风保证好的学习成效。二是要端正领导作风。要强化制度约束,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增强工作的透明度;要强化纪律约束,建立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落实党委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强化自我约束,加强党性修养和世界观改造,用好的领导作风保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三是要端正工作作风。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当好人民的公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重视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形成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四是要端正生活作风。要将从政作风监督向8小时以外延伸,及时察觉各种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教育和帮助我们的干部采取正确的生活态度,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在思想和行为上做到秉公用权,保持政治上清廉;合法用权,保持工作上清廉;慎重用权,保持生活上清廉。

提高“五种能力”。一要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抢抓机遇,科学地提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带领群众致富。二要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和解决问题,确定工作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实施工作计划;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握方向,看清目标,顾全大局。三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要深入了解上级精神,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依据;要准确把握基层和群众意愿,为科学决策开辟有效途径;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保证。四要提高综合协调能力。要正确处理总体目标与分步实施的关系,走好每一步棋;要正确处理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力创特色;要正确处理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等各套班子的关系,形成班子成员之间和各套班子之间互相交心、互相提醒、互相批评、互相配合、互相促进的氛围。五要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要强化法治,把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贯彻到工作的各个领域;要强化规范,依法规范各项职权的行使;要强化服务,以服务促管理,在管理中强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