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财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0 11:09:59

粮食财会工作方案

2012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及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服务于“三农”发展为主线,以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为抓手,紧紧围绕“质量效益年”中心工作,努力培育一批资产质量好、经营机制活、盈利能力强的骨干粮食企业,以确保全省粮食工作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增长。具体工作思路是:围绕一个中心,抓好两个突破,落实三个到位,搞好四项工作。

一、围绕一个中心

要紧紧围绕“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壮大粮食经济”这一中心,优化财务环境,理清发展思路,争取部门支持,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进全省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科学发展。

二、抓好两个突破

一要提高效益,在经营管理和效益上抓突破。要树立以利润为中心的效益意识,不断做大购销量,掌握粮源,增强企业经营基础。要认真研判粮食购销形势,规避经营风险,增加经营收入,着力解决企业持续盈利问题。要抓好财务管理,开源节流,向管理要效益,不断巩固和扩大企业经营管理成果。

二要深化改革,在创新体制和机制上抓突破。要继续建立健全经营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目标管理、承包、租赁合同等办法,改革劳动用工制度,完善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严格的风险抵押等制度,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管,达到既要增强企业内部经营活力,又要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三、落实三个到位

一要把推进改革目标落实到位。要通过兼并重组、拍卖出售、股份制改造、整体转制、资产租赁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推进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结构调整,努力培养和建设一批具有带动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骨干粮食企业。同时,着力盘活国有存量资产,促使仓储、加工业的闲置资产参与到粮食产业园区和现代物流中心的建设之中。

二要把化解历史包袱落实到位。要抓住农发行呆帐核销政策,采用依法破产、关闭注销和依法起诉等办法,进一步稳妥处理好国有粮食企业改制后的各类遗留问题,从根本上化解企业历史包袱,增强企业盈利信心和责任。要多渠道筹措资金,解决前几年国有粮食企业富余职工分流安置中的资金缺口,以及企业历史拖欠职工的工资、医药费、社会保险费等遗留问题,落实社会保障和再就业政策,为企业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要把扭亏增盈措施落实到位。要坚持经济效益目标管理,实行严格考核奖惩。对企业实行分类指导,按绩效进行考核,推行精细化管理,降低经营成本,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激发经营活力,拓展发展潜能,巩固改革成果,提高经济效益。同时,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搞好四项工作

一要加大沟通协调工作,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要密切联系财政、税收、农发行和中储粮分公司等部门,帮助企业协调政策,继续对国有粮食企业在财力、资金和减免税收等政策方面给予支持。尤其是要千方百计争取各级财政资金的支持,集中财力,搞好粮食产业园区和物流中心建设及骨干粮库基础设施修缮工作。

二要强化财务监管工作,提高企业综合效益。要通过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明晰企业产权关系;要通过严格的风险抵押制度和过硬的管理措施,加强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管,控制风险;要通过严肃的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企业承包人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发展意识和大局意识;要通过健全粮食购、销、存的内控制度,堵塞漏洞,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

三要深化企业改革工作,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要结合产权制度改革,有计划地按照经济区域,整合现有粮食购销企业,对企业的布局和结构进行优化,抓大放小,建立合理的产业布局,做优做强粮食企业,彻底解决购销企业散小弱状况,努力提高购销企业市场竞争力。

四要做好经费保障工作,促进粮食事业发展。完善财会服务职能,继续执行好机关部门财政预算改革工作,按照“保规范、保监管、保运转、保发展”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在保证局机关正常经费和部分专项经费的同时,积极争取落实国家有关财务政策,为全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和支持。同时,积极支持局直属单位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