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廉政进机关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17 09:49:35

财政局廉政进机关指导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高效”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按照反腐倡廉的总体要求,以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党员干部职工为重点,以培育优良的党风政风为目标,紧密结合财政工作任务和特点,逐步构建具有财政特色的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体系,为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优化工作环境提供坚实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二、目标任务

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主要目标是: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总体要求,根据市廉政文化进机关的部署,充分发挥廉政文化进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中的示范、熏陶、导向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廉洁从政行为,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不断提高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格水平,逐步形成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团结共事,廉洁节约的良好风气。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主要任务是:

(一)加强廉政教育。一是理想信念教育。以理想信念为核心,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使广大机关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夯实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石。二是从政道德教育。以培育良好的道德意识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根本,深入开展“八荣八耻”教育实践活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切实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三是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教育。以法纪观念和自律意识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增强法纪观念,提高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的能力。四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认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优秀品质,牢记“两个务必”,继承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激活廉政文化。要广泛发动、积极引导,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在机关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要充分利用本单位文化设施,通过局域网、学习专栏、工作简报和职工活动室等载体,搭建廉政文化建设平台。要充分发挥本单位人才优势,密切联系机关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组织撰写和创作廉政文化作品,增强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

(三)开展理论研究。要加强廉政文化的理论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探讨廉政文化的历史传承、时代特征、发展趋势的理论思考,及时总结局属各单位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效应,拓展和丰富廉政文化的内涵,提高质量、提高品位、增强效果,不断用发展着的廉政文化理论指导廉政文化建设的新实践。

(四)抓好制度建设。建立机关廉政文化道德规范、行为规范和制度规范,以制度形式把已取得的成果固定下来,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使廉政文化内在的柔性渗透力和外在的刚性约束力相结合,从根本上培养机关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确保廉政文化建设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三、组织保证

为切实抓好财政系统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决定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监察室),负责日常工作。纪检组长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人教科、办公室、机关党委、信息中心负责人组成。

四、活动内容

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财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结合财政自身实际,切实开展好以下活动。

(一)开展以突出“提高文化品位,彰显精神风貌,倡导人文关怀,促进事业发展”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创办职工廉政文化活动室,丰富职工廉政文化生活,积极营造广大财政干部职工人人崇廉的良好氛围。

(二)依托局域网、电子屏幕等载体,广泛宣传反腐倡廉政策法规,介绍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动态和成果,展现身边勤政廉政先进典型风采,引导广大干部积极参与,在参与互动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三)建立廉政警示语文化墙,以简洁易懂的廉政警示语和图片,张挂于办公楼走廊上,时刻提醒广大财政干部职工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强化的职责权限意识,强化的廉洁从政意识。

(四)在财政系统干部职工中开展征集一句警言警句、演讲、征文以及书画摄影参赛等活动。开通手机廉政短信,节假日期间向全局机关干部职工发送廉政教育短信。

(五)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到省、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六)建立领导干部上廉政课制度,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讲授一次廉政课。开展“读书思廉”活动,撰写读书笔记。

(七)将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完善各类专项资金监管问效机制,逐步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

(八)健立和完善本系统廉政考核机制,实行廉政工作“一票否决制”。

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促使广大财政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反腐倡廉理论和法律法规,培养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使广大财政干部职工时时受熏陶,处处受感染,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廉洁从政意识,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形象。

五、措施及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作为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基础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按照《实施方案》做出具体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参与,发挥好带头和示范作用。

2、结合实际,完善机制。要建立健全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工作机制,如协调机制、考评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等。特别要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通过完善机制,强化廉政文化建设的日常管理和督导,形成整体合力,推动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地运行。

3、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把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从“务虚”转化为“务实”,找准结合点,开展各具特色的各种活动,充分利用办公楼、墙体以及网络等平台,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