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系统打非治违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05 06:02:43

农机系统打非治违指导方案

为严厉打击农机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根据省农机局《关于印发〈全省农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严厉打击农业机械无牌行驶、未检验使用、驾驶人无证驾驶等行为,有效治理违规发放牌证、瞒报谎报事故等非法违规行为,排查事故隐患,提高农机“三率”水平,促进农机化安全发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无牌行驶。主要包括:未依法办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手续,擅自将其投入使用的行为;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证书和牌照的行为;使用证书和牌照与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型号不符的行为等。

(二)无证驾驶。主要包括:未依法取得相应驾驶操作证件而操作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行为;操作与本人操作证件规定不符合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行为等。

(三)未检验使用。主要包括: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以及其他已实行安全检验的农业机械未按照规定检验上道路行驶和投入农业生产的行为;经检验不合格、安全设施不全、机件失效的农业机械,拒不排除隐患并继续使用的行为等。

(四)违规发放牌证。主要包括:农机安全监理机构给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农业机械发放牌证的行为;给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农业机械发放牌证的行为;跨行政区域发放牌证的行为;给非拖拉机发放拖拉机牌证的行为等。

(五)瞒报谎报事故。主要包括: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农机事故预防与统计报告工作不力,瞒报谎报农机事故的行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未采取有效措施的行为等。

三、方法步骤

坚持自查自纠与督导检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时间为5月至9月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措施阶段(6月底前)。各县、区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措施,广泛宣传,迅速行动。

(二)集中整治阶段(7月-8月)。各县、区要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摸底,集中开展治理。一是组织农机执法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集中整治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参加年度检验、违法载人、疲劳及酒后驾驶(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力求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二是主动配合公安交通部门集中整治上道路拖拉机违法、违章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三是积极配合工商、质检等部门集中整治各类维修网点,集中整治无证照、无资质、农机维修人员无证上岗,进一步规范农机维修市场,不断提高农机维修服务能力;四是各级农机监理部门要认真开展规范执法自查自纠,严格驾驶员考试和机车检验,严禁违规办理牌证。

(三)督查阶段(9月份)。市局将成立督查组,对各县、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行督查和抽查,对专项行动工作不力、治理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专项行动工作突出、取得明显成效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

(四)巩固提高阶段(9月底前)。各县、区要对农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对专项行动中取得的成绩,要积极宣传报道,不断巩固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地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集中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作为农机“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协调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障农机安全生产。

(二)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载体,将农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农机“安全生产年”、“平安农机”创建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创建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增强农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要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群众举报、媒体监督农机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形成行之有效的合力监督机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县、区农机局要明确专人负责专项行动信息报送工作,保证相关信息报送的及时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周报表(附件:2)于每周一17:00前、月报表(附件3)于每月30日前、“打非治违”专项总结材料于8月25日前将报市农机监理站。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