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文明行业创建方案

时间:2022-08-02 11:41:15

审计局文明行业创建方案

为充分调动广大审计干部参与行业文明创建的积极性,进一步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风尚,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市审计职工的文明素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结合全市审计工作实际,现制定《市审计系统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文行委提出的文明行业“五好标准”要求,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宗旨,以建设“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把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与打造学习型机关建设与审计业务建设,与机关效能建设,与审计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与省厅“五大工程”建设结合起来,整体推进,按照市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三大城市”,实现“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的奋斗目标,在“十二五”期间将全市审计机关建设成为市文明行业。

二、目标任务

按照市文明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在“十二五”期间将审计系统建设成市文明行业的总体目标,对照省文行委提出的文明行业“五好标准”和“六项一票否决指标”要求,认真分析全市审计系统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形势,跟踪问效,巩固成绩,查找不足,强化措施,大力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力争2012年底进入全市文明行业单位行列,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创建内容

(一)强化领导,健全创建组织。

审计机关领导重视,组织健全,思想统一,认识一致,把文明行业创建纳入审计发展规划和目标,列入党组议事日程常抓不懈;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文明行业创建列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经常听取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创建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创建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把握创建工作规律,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科技不断创新完善运行、监督和激励机制。创建活动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和突出特色性,有力地促进审计工作转型,领导班子过硬,有驾驭全局的能力,审计队伍过硬、有精湛的业务技能,促进本单位审计工作在同区域位居前列。

(二)改进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注重挖掘和培育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依法审计,客观公正,规范审计行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恪守审计职业道德,诚信于社会,诚信于民,恪尽职守,秉公办事;审计风气正,严格遵守审计工作“八项纪律”,杜绝违法违规审计现象,杜绝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发生;狠抓审计队伍作风建设,确保在政风评议中满意率达到满意等级,或在行风评议中满意率达85%以上,或效能建设考核先进。

(三)注重培训,提高服务本领。

大力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活动,想方设法为职工创造学习机会,搭建学习平台,落实学习制度,拓展学习内容,灵活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成效。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职工文化活动建设,布局合理完善、氛围浓厚,把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放在创建工作各项任务的首位并贯穿始终。采取有效措施,鼓励职工不断提升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等级,大力培养职工养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职业道德,按照适应审计科学发展的要求和审计干部成长规律,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紧紧围绕省厅“人才造就工程”培养一批“有本领,形象好”的审计人员。

(四)创新机制,增强创建活力。

不断完善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制度,不断创新创建机制,认真落实优质规范服务标准和服务承诺,努力打造优美的审计工作环境,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建立政务公开制度,将审计执法依据、职责范围、执法程序等方面的内容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布,公开审计听证规定、审计处罚告知、审计工作纪律,被审计单位承诺书等方面内容,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内部监督机制,认真受理、落实监督、投拆意见,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促进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五)提升效能,打造审计品牌。

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公示》、《审计公告》制度,加强审计日常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提升机关效能;加强和完善《市审计局党组学习制度》、《市直单位审计查处问题及审计整改情况效能考评实施办法》、《市审计局督办工作制度》,以及工作日志制度、领导干部当办事员制度、市长热线、市民论坛、公文运转办理、保密、政务公开等制度,使审计工作的过程控制更加程序化、规范化;适时进行审计回访,审计回访率不低于60%,确保社会信誉良好,确保效能考核部门明查暗访效果好。

四、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2011年1月到2月)。

召开市审计局党组会和创建文明行业动员大会,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学习省文行委《省文明行业(系统)评选表彰办法》(皖文行委发〔2011〕5号)、《关于开展第三届省文明行业评选表彰的通知》(皖文行委发〔2011〕6号)和《市关于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实施方案》,广泛宣传创建目标、任务和要求,营造浓厚的创建活动氛围,引导全市审计系统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创建文明行业工作,提高对创建文明行业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二)全面实施(2012年3月至10月)。

严格按照省文行委“组织领导好、行业风气好、职工素质好、规范服务好、社会评价好”“五好”标准和“六个一票否决”的要求,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审计质量建设,利用每周一例会学习和《干部在线学习教育》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职工整体素质,提高服务本领,规范服务行为,树立良好形象。把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摆在重要位置,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与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与省审计厅组织开展的“五大工程”统筹安排,齐抓共管,齐头并进。

(三)自查自纠(2012年11月至12月)。

在全面抓好落实的基础上,对照“五好”标准,逐项梳理排查,着力查找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认真剖析原因,强化改进措施,进一步推进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自查工作要有翔实的自查报告,确保创建工作实现既定目标。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对创建文明行业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把创建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途径,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客观需要,作为优化审计环境的重要抓手,作为树立审计人良好形象的现实需要,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市审计局成立以党组成员、副局长同志为组长的创建文明行业领导小组,负责对创建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领导。明确创建工作目标,分解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办事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按照分工,切实履行职责。使创建活动有声势、有力度、有深度、有实效。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的负责人要切实抓好本单位的创建工作,并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记好台帐。要进一步加大对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要悬挂固定的宣传标语,利用报刊、电台等新闻媒体及板报、简报、局域网等形式宣传和反映创建工作的动态情况,营造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创建文明行业的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四)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要制定和完善创建工作的目标管理机制,强化创建活动计划、落实督导和检查,量化考核标准,实行动态考核,适时公布考核结果。切实把创建活动组织好、开展好。要注重收集和整理有关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资料,并把考核结果计入年度考核成绩。通过扎扎实实、富有成效的工作,确保2013年跻身市审计系统文明行业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