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强化宗旨意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2 11:33:02

审计局强化宗旨意识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若干规定》,激发广大审计干部职工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勤政廉洁、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审计队伍,根据《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强化宗旨意识,做人民满意公仆”活动的决定》,现制定市审计局开展“强化宗旨意识,做人民满意公仆”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强化宗旨意识,做人民满意公仆”,大力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永远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永远做人民群众的公仆,始终做到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二、方法步骤

活动为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学习阶段

1、深入动员。根据《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强化宗旨意识,做人民满意公仆”活动的要求,及时召开全局动员大会,对活动作出全面部署。

2、组织学习。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学习同志《为人民服务》以及邓小平、、同志关于树立群众观点、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意见》;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关于“3•12”案件的批示精神;学习同志党课报告《责任与能力》;观看电影《焦裕禄》、《杨善洲》、《第一书记》以及专题片《人民的好儿女》。

3、讨论查摆。结合“3•12”案件,深刻剖析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岗位职责和思想实际,深入讨论“自己是谁、权从何来、为谁服务”等问题。在思想感情上,查摆有没有脱离群众、漠视群众、看不起群众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查摆有没有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在行为规范上,查摆有没有标准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要求不具体的问题。

(二)践行践诺阶段

1、制定整改措施。要针对动员学习阶段查摆出来的问题,紧紧围绕亲民爱民为民服务,在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效能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

2、开展“三公开”活动。(1)公开承诺内容。每位审计干部职工都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作出亲民爱民为民服务书面承诺,并以一定形式予以公开。(2)公开亮明身份。每位审计干部职工及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要挂牌上岗并将工作桌卡摆放于办公桌显著位置,向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亮出身份,接受监督。(3)公开服务流程。根据工作特点,公示服务流程,建立健全各种便民利民措施,积极主动服务、限时服务,“一条龙”服务等形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3、开展"大走访"活动。市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性质,走访服务对象,进行面对面交流,在一线发现、研究、解决问题,走访过程中要记录民情日记,走访对象不少于20户。每位班子成员要帮扶一个贫困户、关爱一名留守儿童、慰问一名老党员、为群众办一件实事。

(三)巩固提高阶段

1、组织群众评议。市委将组织人员对活动的满意度进行民意调查。调查结果将作为今后使用干部的一项重要依据;对满意度较低的,责成相关单位和个人延长活动时间,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2、建立长效机制。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及时把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强化宗旨意识,做人民满意公仆”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细化任务。实施方案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后实施。

(二)搞好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报刊、审计信息、互联网、市局内网的作用,开辟活动专栏,大力宣全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表扬好经验、好做法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气象、新变化,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三)做好督促检查。市局及时关注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要通过召开情况汇报会、随机抽查、调研督导等方式,了解掌握活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活动进行指导。

(四)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开展“强化宗旨意识,做人民满意公仆”活动与当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2012年审计工作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为加快发展、加速崛起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