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团组织创新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6 10:28:04

全县团组织创新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乡镇(区)团组织建设,拓宽团组织联系青年和整合资源的渠道,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团市委关于团组织格局创新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主要目的

(一)探索乡镇(区)团组织格局创新的工作模式,合理配置团委副书记和团委委员,加强团委班子建设。

(二)拓宽乡镇(区)团组织有效联系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手段。

(三)探索基层团组织整合资源的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农村共青团的桥头堡向乡镇(区)一级的推进目标。

二、主要任务

(一)创新乡镇(区)团建格局“1+3+X”工作模式。力争到2012年底,全县各乡镇(区)均采取“1+3+X”工作模式全面推进团建格局创新工作。其中,“1”是指配齐配强团委书记;“3”是指采取编制内与编制外相结合的方式配齐配强三名团委副书记;“X”是指结合乡镇(区)实际,主要是从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村干部、选调生、公务员、三支一扶成员和大学生村官、青年企业家等优秀青年中民主产生委员若干名。

(二)加强乡镇(区)团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按照“1+3+X”工作模式,采取编制内与编制外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方式,调整充实乡镇(区)团组织领导班子,把那些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有热情、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代表充实到团委班子中来。行政编制外副书记要体现代表性,不受身份限制。具体程序一般包括政策制定、成立组织机构、宣传发动、人选推荐、确定正式候选人、民主投票、组织研究、任前考察和公示、正式聘任等环节,具体环节各地可结合实际组织实施,选配过程应体现竞争性。

(三)建立健全乡镇团委科学、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

积极探索乡镇团委“1+3+X”工作模式功能定位,科学设计工作项目和内容,激发乡镇团组织的工作活力。

三、选配程序

(一)团委委员选配程序

1.设岗定责

根据农村青年分布和聚集特点,对拟增配的团委委员来源进行规划设计,按照一定比例,从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村干部、选调生、公务员、三支一扶成员和大学生村官、青年企业家等优秀青年中产生,并根据委员类型进行定岗定责。

2.宣传发动

面向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宣传工作,根据拟定的团委委员的岗位设计,由各直属团(总)支部推荐上报合适人选。

3.人选推荐

各乡镇(区)团组织通过详细的调查摸底,在各直属团(总)支部上报人选的基础上,择优确定不少于20%差额比例推荐符合条件的人选。

4.确定正式候选人

乡镇党委研究确定不少于10%差额比例的正式团委委员候选人。

5.民主选举

召开团员代表大会,实行差额选举,或采用其他(如竞职演讲等)竞争性方式,选出团委委员若干名。

6.上报党委

新产生的团委委员报乡镇党委和团县委。

(二)团委书记、副书记选配程序

选举产生新一届团委委员后,召开团委委员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区)团委书记、副书记等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并上报当地党委和团县委。

四、推进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2年6月上旬—2012年6月中旬)

各地要深入基层,加强调研,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

(二)实施阶段(2012年6月下旬—2012年10月上旬)

1.调整充实乡镇团委组织格局。增配乡镇团委副书记、调整团委委员,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质好、工作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各领域青年能人到团的岗位。

2.建立健全乡镇(区)团组织工作运行机制。明确团委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制、团委工作例会、议事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建立述职考核考评制度,健全乡镇(区)团组织工作运行机制。

3.找准团组织功能定位,科学设计工作内容。在充分挖掘青年聚集、沟通、交流、联络等因素的基础上,以加强情感沟通和有效服务为方式,不拘一格、灵活方便地加强区域内团组织建设,扩大共青团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

4.建立即时通讯平台,强化工作信息报送。团县委建立全县农村共青团工作QQ群,并在团县委网站上交流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各乡镇(区)于每月月底前就此项工作进展情况报团县委,团县委在整合各地情况后,定期向县委组织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三)总结阶段(2012年10月中旬—2012年12月下旬)

搜集和整理我县团建格局创新工作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探索农村团建规律,形成工作成果,指导和促进面上工作。

五、应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坚持党管干部和上级团委参与相结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体现在县委组织部门、乡镇党委全程主导选配工作,以保证基本政治方向,团县委积极参与协调、指导等具体工作。

(二)坚持组织领导和团员青年的民主参与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体现在政策制定环节,要对具体岗位、任职条件及来源结构予以规定;组织研究环节,应充分考虑到团的工作岗位需要,宣传工作要适度公开,既要保证团员青年参与的广泛性,又要采取适当方式体现竞争性。

(三)坚持调整班子结构与完善工作机制相结合。各地要着力研究乡镇(区)团组织的功能定位、科学设计工作内容;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制、团委工作例会等制度,真正激活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