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领导走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22 04:18:48

水务局领导走访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座谈会精神和市直机关贯彻落实“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确保五级书记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制定方案如下:

一、参加对象

水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水务局机关全体干部

二、时间安排

从2011年10月开始,至2012年2月底结束。

三、活动内容

深入走访基层。带头走村(社区)入户,重点走访老党员、老干部、老水利工作者、乡(镇)和村负责人、乡(镇)和村水管员以及基层水利职工等,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全面了解掌握基层情况和农村水利情况。通过对县(市、区)、乡镇村组和基层水利单位的调研,对基层群众的走访,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对水利的需求,及时掌握农村水利新情况、新问题。

宣讲解读政策。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把水利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目标任务、重大举措传递给广大群众。要重点宣讲水利工作政策法规,宣传和解读中央、省委两个1号文件和合发〔2011〕18号文件精神、中央和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宣讲全市水利“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宣讲农村水利惠民政策措施,营造全市水利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带着问题下访。确定调研课题,带着问题下去,针对新时期农村水利工作特点和实际,注意从基层群众的具体建议中发现破解农村水利发展难题的“金点子”,在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中寻找推动农村水利改革发展的思路、对策。虚心听取基层群众对农村水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市水务局定政策、作决策、抓工作提供依据。

解决实际困难。坚持水利为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联系县市区、抓住乡镇、解剖工作、举一反三,着眼于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水利问题。认真收集梳理、研究农村水利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和紧迫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通过进村入户谈心、实地察看,围绕治水保安、兴水富民,积极帮助基层和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帮助理清农村水利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基层和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四、活动范围和形式

活动范围:市水务局的大走访活动主要是县(市、区)、乡镇、村及水管单位。活动形式:以走访调研、访贫问苦为主,以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方式,作为走访的补充形式。

五、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市水务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带头,机关中层以上干部要积极参加,找准单位职能与走访服务工作、基层群众需求的结合点,切实保障走访活动成效。市水务局成立“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直属党委,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各处室要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认真拟定走访单位和调研课题,为领导的走访工作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

(二)做好统筹兼顾。坚持把大走访活动与履行政府部门职能、强化水行政管理工作职责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年度目标、完成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破解农村水利发展难题、加强薄弱环节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

(三)着力解决问题。把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开展大走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实脚点。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仔细分析,重点解决,对群众提出的建议意见要进行回访,跟踪问效。要沉下去,蹲得住,严防流于形式,浮与表面,切实把走访工作作为改进机关作风,推动工作实效的重要途径。

(四)注重总结宣传。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载体,加强对活动情况的宣传报道,及时总结走访活动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活动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