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配方肥料推广安排方案

时间:2022-07-22 09:55:29

农委配方肥料推广安排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加快配方肥料推广应用进程,鼓励和引导企业扩大配方肥料的生产、销售规模,切实为农民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配方肥料产品和技术指导服务,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温总理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激发配方肥料市场需求为前提,以扩大农民施用配方肥料为目标,科学制定施肥配方,肥料配方信息,加强农业与企业交流合作,促进配方肥料生产供应与测土配方、试验示范、施肥指导等环节的有效链接,提高企业参与力度和积极性,扩大配方肥生产供应规模。做到测土到田,配方到厂,供应到点,指导到户,全面提高科学施肥技术的入户率、覆盖率、到位率。

二、目标任务

在政府引导、项目支撑和示范带动下,建立比较完善的肥料企业参与测土配方施肥的机制和模式,通过企业广泛参与,加快配方肥推广使用,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化肥总量区域控制的目标。2012年6月至2011年6月,力争全市配方肥料施用量占到复混总用量的60~70%以上,其中肥东、长丰、肥西三县配方肥料施用量占到复混总用量的60~7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经销网点占肥料经营的70%,氮、磷肥总量调减2~4%左右,经济作物化肥调减5~7%左右;包河区配方肥料施用量占到复混总用量的5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经销网点占肥料经营的60%,氮、磷肥总量调减2~4%左右。

三、主要措施

1、进一步扩大配方肥招标认定企业。一是加强县级配方肥企业认定工作。将项目县(区)现有2至3个配方肥认定企业,扩大到5个以上;改变部分县只认定当地小肥料企业的现象,要求每县认定5家大中型配方肥生产企业。各地农业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认定企业配方肥的宣传工作。二是选定市级配方肥指定生产企业。按照公开、公正、公平、自愿的原则,由各县农委推荐上报,由市农委选定知名度较高的企业作为市级配方肥生产供应示范性企业。三是推选省级配方肥指定生产企业。市农委将把市级配方肥生产供应示范性企业向省农委推选,由省农委选定省级首批配方肥生产供应示范性企业,颁发“配方肥料指定生产企业”证书;统一配方肥产品标识,企业生产的配方肥料产品在其包装和宣传材料上印制相应的标志;可以直接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县按照农业技术部门提供的肥料配方,组织生产、供应配方肥料。

2、鼓励肥料企业按配方生产配方肥。县级农业部门按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要求,在土壤分析化验、田间试验、农户施肥状况调查等工作基础上,组织制定不同作物、不同区域的肥料配方,每年春、秋两季在本区域公布肥料配方,并将信息上报市级农业部门。市农业部门对肥料配方进行审核、汇总,通过新闻会、政府公告、官方网站及新闻等媒体,公布肥料配方信息,引导企业选择区域配方,按方生产供应配方肥料。为鼓励肥料企业按配方要求生产销售配方肥,凡依据农业部门公布或认可的肥料配方生产的复混肥料产品,可在包装袋上标注作物配方肥料,并在提供配方的县(区)内销售。

3、加强示范带动。在省、部级测土配方施肥普及与创建示范县中,开展配方肥普及推广机制试点和示范工作。在小麦高产攻关、水稻产业提升行动、玉米振兴计划以及农作物高产创建等项目中,建立示范区或示范片,由推选的配方肥指定企业生产和直接供应配方肥料。加强配方肥示范推广,布置定点企业生产配方肥的对比试验,展示不同品牌、不同配方的肥料应用效果。通过示范片建设和肥效试验展示,组织现场观摩,宣传推介适宜配方肥料产品,形成配方肥料生产、供应与测土配方、试验示范、施肥指导等环节有效链接,探索配方肥料生产供应与推广服务新模式,推动农民购买使用配方肥料。

4、拓宽基层供肥渠道。配方肥指定生产和供肥企业要巩固原有配方肥料销售网点,开辟新网点。基层农技推广部门在县级农业部门指导下,积极做好施肥推荐与技术指导等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建立“四有”配方肥料销售网点(有配方肥指定经销标牌,常年有配方肥销售,有肥料配方公示栏,有配方肥销售台帐),年配方肥销售占经销复混肥60~70%以上。运用连锁、超市、配送等现代物流手段,提高基层网点供肥服务能力,方便农民选购和使用配方肥料。

5、强化市场监督管理。加强对配方肥料企业和肥料市场的监管,实行配方肥质量可追溯制度,不断完善经销网点规范化管理,对推选的配方肥料指定企业和县级选定的供肥企业进行阶段或年度审核;对配方肥料生产质量进行跟踪调查,定期组织肥料市场抽查,防止不符料配方要求和质量标准的肥料进入市场;积极配合工商和质监部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配方肥料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合法企业的权益和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

6、开展表彰奖励活动。根据配方肥料生产供应和推广应用的数量、区域范围,产品质量、肥料效果、服务质量及农民反映等情况,每年开展一次评比活动,市农委对做得好的企业和农业推广部门给予表彰奖励,大力宣传推介,进一步激发企业参与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热情和推广配方肥料的积极性,为扩大配方肥料的推广应用作出新的贡献。

7、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广配方肥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示范的重点工作。市农委高度重视配方肥料推广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处站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市土肥站具体负责全市指定配方肥生产企业的推选,审核肥料配方信息,组织与企业交流、合作、对接活动,引导企业在项目县或示范区生产、供应配方肥料。市农委将组织现场观摩,宣传推介配方肥料,研究配方肥料推广相应的补贴和保险政策,鼓励农民多用配方肥料,开展配方肥料推广先进单位评选活动等工作。各地农业部门要健全测土配方施肥领导小组和制定方案,把此项工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目标,统筹协调行政、推广、科教、企业等多方力量,组织好、实施好、落实好、总结好,使配方肥料推广工作有序、稳步、高效推进。

四、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市农委印发《市加快推广配方肥料实施方案》,部署各地开展工作,2012年7-9月召开一次现场观摩会或研讨会;拟定配方肥料指定企业推选办法。各县(区)农委要按照市农委统一布署,认真制定本区域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和责任,按生产季节安排好推广配方肥料工作。

(二)组织实施。从2012年开始,在全市组织开展“配方肥到田普及活动”,时间暂定三年。各地要与国家补贴项目对接,以企业认定推广配方肥和网点建设为抓手,以推动配方肥生产、标注为突破,在今年秋种期间,全面推广和应用配方肥。组织省级定点企业在测土配方施肥普及与创建示范县、水稻产业提升行动、水稻高产创建、玉米振兴计划等项目中,生产、供应配方肥料,建立示范区(片),布置配方肥料肥效试验、示范,展示配方肥料效果。

(三)检查评比。开展工作检查。全市每年将组织两次肥料市场集中检查,对各地落实配方肥经销网点,组织开展配方肥认定、供应和质量跟踪情况检查。

组织开展配方肥料推广先进单位评比活动。在每年年底,项目县开展配方肥推广经销评优工作,以县为单位组织‘配方肥到田普及活动’检查和总结,并作为每年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自验的重要指标,对做得好的企业或农业推广部门给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