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行政处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22 09:10:44

档案局行政处罚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市本级档案管理部门依法、公开、公正、高效行使执法权力,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办法的通知》、《关于市本级行政处罚主体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立行政执法公众参与机制为抓手,深入推进我市档案管理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进一步优化依法行政工作环境,努力促进我市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在市本级档案管理部门建立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制度,搭建行政执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交流平台,为法治建设和依法治档奠定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强化公众参与,从制度上保障群众对档案管理部门行政执法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确保档案工作行政执法权力运行阳光透明、公正高效。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及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并向社会公布。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工作流程,建立行政处罚案件

群众公议工作程序,在相关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会中进行陈述,听取意见、建议,形成行政执法权力阳光运行工作机制。

(三)除按有关规定不宜公议的行政处罚案件外,市本级档案管理部门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都要实行群众公议。

(四)鉴于市本级档案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案件数量较少,要求将本单位纳入由市法制办牵头组织的集中开展群众公议工作范围。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2012年7月底前):认真梳理、规范、确定本部门行政处罚工作流程,确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学习培训,对群众公议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统一认识,明确任务。

(二)全面启动(2012年8月):向社会公布《行政处罚

裁量目录》和有关配套制度,按照市法制办工作要求,全面启动群众公议工作。

(三)常态运行(2012年10月):接受上级有关部门对本级档案管理部门群众公议工作的检查评估,建立健全公众参与监督行政处罚权力的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群众公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此项工作摆上依法行政、依法治档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市档案局局长为组长,以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档案局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部门群众公议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送市监察局和市政府法制办。

(二)强化培训宣传。进一步加强相关干部和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局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业务,熟练掌握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和群众公议工作要求,熟练运用自由裁量标准,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阵地,强化社会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三)合力协同推进。认真学习借鉴我市阳光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和群众公议试点经验,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适合档案工作实际的群众公议工作。在市法制办指导下,编制《行政处罚裁量目录》,确定行政违法行为阶次,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建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

(四)严格责任追究。强化主体责任,实行开门执法,方便群众监督。通过群众公议工作,建立完善监督约束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未按规定开展群众公议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