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金盾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3 03:39:01

农机局金盾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消费与环境”这一主题,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保护农机及其零配件的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市农机市场繁荣稳定。通过开展农机护农“金盾行动”,使农机及其零配件的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0%和80%,营造和谐的农机消费环境,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活动内容

全市农机护农“金盾行动”由咨询服务日、放心农机下乡周、农机法规宣传月、产品质量检查月、“星级文明农机销售企业”建设经验交流会、开展争创“双十佳”活动、农机打假活动共七项活动组成。

(一)“农机3.15”咨询服务日

3月15日,市农机局联合市工商、质监部门在我市举行“农机3.15”大型现场咨询、投诉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市消协农机投诉站将广泛宣传投诉规则、农机质量常识、“三包”规定等知识,解答农民疑问。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现场咨询、接待投诉、义务维修等服务活动;向社会公布农机产品质量投诉电话,并采取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信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农机产品质量投诉的意见,加强社会监督。

(二)组织放心农机下乡周

3月13日—19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放心农机下乡活动。要组织诚信农机生产企业、“星级文明农机销售企业”精选一批优质名牌农机及零配件产品,到镇村进行产品宣传、技术培训和真假农机产品识别演示;向机手和农村群众介绍农机法律法规和放心农机相关知识,组织农机从业人员参加相应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指导农机使用者选择放心、可靠的农机产品。

(三)组织农机法规宣传月

将4月份作为农机法规宣传月。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通过现场咨询、组织收看电视专题和收听广播讲座等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全国农村机械维修点管理办法》、《市农村机械维修点管理办法》等有关法规和农机监管、放心农资等知识,营造舆论声势,为放心农机下乡进村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氛围。

(四)开展农机打假活动

在5、6月份和8、9月份开展两次农机市场集中整治“打假”行动。重点查处以下四种违法行为:一是查处制售的农机产品未取得或伪造、冒用他人《农业机械推广许可证》、批准文号、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审定证书、质量合格证的违法行为;二是查处制售的农机产品无产品质量标准的违法行为;三是查处伪造产地或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的违法行为;四是查处非法拼(组)装农业机械和无相关证照从事农机销售、修配等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违法案件坚决要做到“五不放过”。

严格农机产品的市场准入,对需要经过审定、审批、登记或许可的农机产品,严格执行有关条件、程序和标准,严禁降低标准或越权审定审批。对已经发放的推广鉴定证书和营业执照进行核查,加强对临时证照的清理,对情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法定条件的或国家已明令禁止生产的产品证照,一律依法注销或吊销。严格查处无证经营、粗制滥造、拼装、安全防护不到位等影响安全生产的农机产品及其假劣零配件,对经查实的违法犯罪行为,该处罚的一定要处罚,该曝光的一定要曝光。

(五)召开“星级文明农机市场”和“星级文明农机销售企业”经验交流会

4月份,市将组织各市(区)农机修配工作负责人和部分“星级文明农机市场”和“星级文明农机销售企业”代表,举行“星级文明农机市场”和“星级文明农机销售企业”揭牌仪式,并召开经验交流会。要对创建活动进行再宣传、再发动,争取更多的农机销售企业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将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确保农机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严格按照《市“星级文明农机市场”和“星级文明农机销售企业”评选标准及管理办法》,对往年获得市“星级文明农机市场”和“星级文明农机销售企业”称号的企业进行复核,对达到更高标准的可进行升级,对达不到标准的,按照相应星级标准降级直至取消其资格。

(六)组织开展“双十佳”创建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星级文明农机市场”和“星级文明农机销售企业”创建活动,市将于今年3月20日至4月20日组织“双十佳”评选活动,在全市已经获得市三星级以上(含三星级)的“星级文明农机市场”和“星级文明农机销售企业”称号的单位及其企业经营者中评选十个优秀企业和十个优秀企业家。3月20日至3月31日进行宣传教育和制定方案,4月1日至4月10日自查申报推荐,4月11日至4月20日组织审核、评审、表彰。

(七)开展产品质量检查月活动

在4月和9月组织两次全市范围的农机产品质量抽检行动。市农机局将联合市工商、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我市农机及零配件的生产和销售的产品质量进行抽检,重点检查农业生产中常用的、对农业安全生产影响大的和易出现假冒伪劣的农业机械及其配件,如拖拉机、玉米联合收割机、农用运输车、内燃机、铡草机、粉碎机、花生脱壳机、旋耕机、各类植保机械等农业机械及其主要零配件。特别要把财政资金补贴购置的农机具质量监督作抽点,确保补贴农机具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要根据农业部提出的由重点抓案件查处向全程监管和案件查处并重转变的要求,重点检查群众投诉多、产品质量差、设备陈旧、工艺落后、设施简陋的农机生产、销售、维修等企业。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评选活动的领导,市农机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机局,统一指挥、协调本市(区)各部门开展活动。要把开展这次行动作为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农民增收,维护农民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要制定周密方案,掌握好政策和策略,搞好联合行动,使各项活动务求取得实效。

(二)树立企业品牌

要鼓励农机生产经营企业加快发展现代流通方式,通过实施连锁经营,实行统一采购配送、统一经营管理、统一标识品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服务规范,努力构建新型农机经营网络。要支持有条件的农机生产和经营企业打造知名品牌,实行直供农户,逐步扩大名牌产品的市场份额。

(三)建立农机诚信体系

要按照农业部《农业生产资料监督管理工作暂行规定》的要求,紧密结合“星级文明农机市场或销售企业”和“双十佳”等创建活动,对信誉好的企业给予鼓励,对失信和具有不良记录的企业予以警示或限期整改,并列入重点检查对象。要通过建立健全农机生产经营单位的诚信档案,依法实施信用等级分类监管等措施,逐步建立农机信用体系。

(四)强化监督力度

根据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斗争部际协调小组的指示精神,认真做好现场投诉案件、打假案件的调查、取证与处理等工作,强化对大案要案督查力度。加强农资打假行政执法体系建设,通过培训等形式,提高执法人员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