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干部队伍建设方案

时间:2022-07-12 05:23:33

司法干部队伍建设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精神,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根据《中共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大力加强政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精神,现就开展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与巩固深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相结合、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以思想作风建设、学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领导作风建设、生活作风建设为重点,努力在深化教育培训、完善制度规范、落实监督措施、强化班子建设和检查整改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使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的作风得到较大转变,政治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全面提高,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一心为公、执法为民、廉洁自律的意识不断强化,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队伍和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层层动员阶段(3月下旬)

1、3月下旬召开局党总支扩大会议,研究制定《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其配档表。召开全体机关干部、执业律师、执业公证员参加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对作风建设活动作出部署安排。

2、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根据各自实际,分别制定本单位的实施方案和配档表,搞好全面发动和工作部署安排。实施方案和配档表于4月2日前报局政工科。

(二)学习教育阶段(4月—6月)

1、学习内容:①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吴官正、张高丽、阎启俊等同志关于干部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②《中共省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③《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转发〈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2012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④《中共市委关于加强市、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⑤《中共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大力加强政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关材料;⑦业务上级机关制定下发的关于作风建设方面的材料及规章制度;⑧各单位自行确定的其他学习材料。

2、基本要求:围绕上述学习内容,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做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原文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每项学习内容,都要落实责任人、辅导人、学习时间、学习方式,严格考勤制度。其中,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每个人都要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确保不少于2万字。学习结束后,组织全体人员考试,以促进学习的不断深入。

3、主要活动:

(1)4月中旬,组织举行“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大家谈”征文活动。

(2)5月中旬,组织“我为司法行政添光彩”演讲比赛。

(3)6月下旬,组织理论学习考试。

(三)查摆问题阶段(7月—8月)

1、查摆重点:①在思想作风方面,重点查一下政治大局意识、开拓创新意识、公平正义意识、执法为民意识是否到位;②在学风方面,重点查一下真抓实学的风气、理论联系实际的风气、学以致用的风气是否浓厚;③在工作作风方面,重点查一下能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能否做到雷厉风行、快捷高效,能否做到“严、细、深、实”,是否存在执法不规范、不公正和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④在领导作风方面,重点查一下是否真正树立起了科学民主的决策观、执政为民的权力观、造福于民的政绩观和献身事业的价值观;⑤在生活作风方面,重点查一下对上级有关廉洁自律的政策规定执行得如何,是否存在办关系案、人情案和“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问题。

2、基本要求:组织机关干部和法律工作者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围绕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或调查问卷、设立征求意见箱、走访案件当事人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和归纳,每人都要形成书面分析材料。材料既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找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又要找出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确保将问题查全、查深、查透。分析材料于8月25日前报局政工科,经审查合格后存档。

3、主要活动:

(1)7月上旬,局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7月下旬,开展执法执业大检查活动。

(3)8月上旬,组织机关干部和法律工作者到基层联系点和企业、村庄走访活动,借此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4)8月下旬,对机关中层干部和律师事务所、公证处负责人进行一次民主评议。

(四)整改提高阶段(9月—10月)

1、基本要求:针对查摆出的问题与不足,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局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整改方案,要在局机关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其他人员的整改方案要在科室(处、所)范围内进行交流,交流结束后由局政工科统一收交保存。围绕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五个方面,认真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使各个方面均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整改过程中要严把五关:一是科室(处、所)负责人核实关。每名机关干部和法律工作者的整改情况在科室(处、所)范围内交流后,由科室(处、所)负责人审核把关,科室(处、所)负责人认为整改不力的,要重新整改。二是科室(处、所)互评关。各科室(处、所)的整改情况通过科室(处、所)之间填写无记名互评表的形式进行互评,每一个科室(处、所)负责人都要在征求本科室(处、所)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对其他科室(处、所)的整改情况做出合格或者不合格的评价,对于半数以上科室(处、所)认为不合格的要推倒重来。三是大会测评关。经过核实、互评后,各科室(处、所)的整改情况要提交干部大会进行交流,由全体干部填写测评票。对不满意率超过10%的科室(处、所),要重新整改。四是党总支审核关。由各整改科室(处、所)就整改情况向党总支做出书面汇报,审核通不过的要继续整改。五是社会评价关。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整改措施,通过适当渠道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对社会评价不过关的要针对具体问题重新整改。

2、主要活动:

(1)9月下旬开展“名牌服务单位、服务窗口、服务岗、服务标兵”评选活动。

(2)10月下旬,对执法执业活动进行一次明查暗访,将查访情况在系统内部进行通报。

(五)检查验收阶段(11月—12月)

1、自查验收。11月中旬之前,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机关各科室中心要组织力量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自查,于11月20日前向局政工科报送自查报告。

2、检查考核。市局将安排专门人员,对各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主要看组织工作是否得力、教育措施是否有效、思想认识是否深刻、问题是否查深查透、整改措施是否有力、制度规范是否健全、问题解决是否彻底。经检查不符合要求的,要进行补课。

三、组织领导及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政工科。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

(二)加强情况交流。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机关各科室中心对作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建设性意见要及时报送市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典型人物事迹要及时进行总结上报。各单位每月至少上报2条信息,由市局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进行对外宣传。

(三)加强督导检查。市局将组织相关人员,定期不定期地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活动开展的扎扎实实、富有成效,避免摆形式,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