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素质知识竞赛方案

时间:2022-07-10 11:49:42

科协素质知识竞赛方案

为扎实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深入贯彻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我市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在全市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市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决定在全市举办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活动,现就活动开展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竞赛内容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意见》要求,贯彻“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实效实用的原则,注重各类人群日常工作生活科技需求,把科学素质知识、高新科技知识与节能降耗、生态环保、安全健康、低碳经济以及农业、畜牧、水产、林果和日常生活等科技知识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系统深入的普及性学习,以学备赛,以赛促学。

主要内容包括:《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有关知识,科技前沿知识,高新技术知识,节能、环保、安全知识,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养殖以及日常健康生活等基本科学知识。

二、参赛人员

根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出的四个重点人群,参赛人员分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大类。

三、竞赛步骤、形式

竞赛活动共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复赛阶段采取试卷答题形式;决赛阶段采取现场知识竞赛形式。

第一阶段:初赛阶段(11月30日前)

市科协将科学素质知识竞赛试题通过金宏网发到各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由各单位印发竞赛试卷,组织在职职工全员书面答题,自行阅卷,并将成绩汇总连同竞赛情况工作总结报市科协,竞赛试卷由各单位存档。各镇、街道除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答题外,还要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村科普员和科技带头人参加答题。

各单位在进行竞赛的基础上,选拔出3名参赛人员组成一个代表队,参加复赛。

第二阶段:复赛阶段(12月上旬)

采取笔试的形式进行。各单位选拔出的代表队参加市里组织的统一考试,按照各参赛队笔试总成绩,选拔出6支代表队参加决赛。

第三阶段:决赛阶段(12月中旬)

采取现场知识竞赛答题的形式进行。由各参赛队抽签确定顺序进行决赛,答题方式分为个人必答题、小组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

四、奖励办法

本次竞赛设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设优秀组织奖16个。对获奖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五、几点要求

1、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活动,是检验学习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效果的有效形式,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搞好思想发动,将竞赛活动作为深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测评当前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宣传普及科学知识的良好平台,确保竞赛活动扎实开展,并不断扩大社会效果。

2、要精心组织,规范运作。市科协要抓紧编写竞赛参考题目,精炼学习内容,明确竞赛范围,细化竞赛规则,确保竞赛活动公平、公正。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好集中学习、统一考试和参加竞赛等活动,确保学习、考试和竞赛效果。

3、要总结经验,以赛促学。竞赛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搞好竞赛活动总结,不断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科学素质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探索和丰富干部、职工、学生和农民群众学习科学知识的新形式、新途径,进一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

4、各镇、街道要将知识竞赛成绩及活动开展情况留好资料,市科协将其作为年度科普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