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五比五创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0 11:42:30

科协五比五创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软环境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科协干部队伍素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努力以更高标准服务市委工作大局,促进科普事业更好地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勇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市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党委办公室系统开展“五比五创、勇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南办发〔2011〕14号)要求,市科协决定开展“五比五创、勇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全市软环境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近学龙口、远学张家港、农村科普学寿光、社区科普学市南为学赶目标,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勇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以“五比五创”为重点,全面加强科协机关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品德高尚、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形成人人创新、事事争先、勇争一流、激情创业的浓厚氛围。着力突出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市、推进科普惠农、贯彻《科学素质纲要》、开展大型科普活动、加强自身建设等五大工作重点,力争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进一步提升“十二五”期间科普工作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能力。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文明型、效能型、信息化”科协,使科协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推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内容和措施

(一)比学习,创过硬素质

一是争创学习型部室,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健全学习机制,落实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每月布置学习教育内容,使全体干部明确学习方向、任务。及时组织学习国家、省、市法律法规、重要会议和政策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全体干部的政治素质与业务水平。丰富学习载体,通过每周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月组织一次集中“考讲”、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交流会等形式,确保全年集体学习时间超过110学时。学习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普工作紧密结合,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争当学习型个人,打造学习理念新、学习能力强、学习成果多的干部队伍。每位干部都要按照有学习计划、有阅读书目、有学习笔记、有学习体会、有学习成果的“五有”要求,加强自主学习,全年个人自学要超过240学时。构建全员学习、自主自觉学习、能力学习的体系,使干部在“学习、工作、创新”的良性互动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创新工作业绩。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科协干部的五种能力,即贯彻市委决策的能力、维护服务大局的能力、科学谋划工作的能力、协调组织执行的能力、团结廉洁自律的能力,做到知识更加全面,眼界更加开阔,观念更加开放,思路更加清晰。

三是搭建学习平台,打造业务竞赛和读书交流平台。充分运用各类党报党刊、金宏网、互联网(以科普网为主)、“以讲促学、以学促干”、“领导干部每月一讲”等各类公共资源学习平台,全面了解、学习、把握宏观政策形势和各类重要信息,切实提高综合服务水平。着力打造科普活动组织、科普资料编撰、信息调研宣传三个业务竞赛平台,比谁开展的科普活动多、谁编写的科普资料多、谁提报的信息调研多。着力打造读书交流平台,成立读书学习活动小组,广泛开展“每天读书一小时”、评书荐书、读书笔记展评等活动,做到每人每年读书要超过6本。

(二)比创新,创优质服务

一是比创新意识。坚持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从全市大局出发谋划各项科普工作,站在全国的角度勇争一流。阶段性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解放思想中开拓创新。以“创新争先、激情创业、勇争一流”为主题,深入开展主题考讲和谈体会、征文等活动,营造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敢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是比创新举措。每位干部职工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创新举措,切实做到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工作,以创新的举措搞好服务、超越自我、追赶先进。结合岗位职责,不断实践创新,为推动科普事业发展探索新机制,发现新方法,提供新创意。每年市科协申报创新工作成果要超过1项,各部室实施创新项目要超过1项,每位干部职工提出工作创新性建议要超过2条。

(三)比效能,创务实作风

一是比工作作风扎实。重点比谁的责任意识牢、细节意识强、工作无差错。各部室要通过自查自比、互查互比、群众评议等形式,深入查找在服务意识、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工作差错台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工作失误,探讨成因,避免再次失误。学习借鉴海尔“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工作理念,对各项工作严格实施限时办结制,迅速高效抓好落实,形成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推行精细化管理,确保工作“零差错、零延误、零投诉”。

二是比工作执行效率。强化“我的工作还能搞得更好,我的服务还能做得更优,我的效率还能提得更高”的理念,重点比谁的工作措施更完善、工作流程更优化、工作效率更快捷。结合“对标”活动,比对先进地区科协的经验,全面梳理完善各项工作标准、岗位职责、工作规范和流程,争取早“达标”、快“夺标”。围绕工作职责和重点工作,创工作高效能,创工作好质量,创工作新实绩,实现专项工作争先进、整体工作创一流的良好局面。继续创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普工作品牌,如“科普大使行”、“科普金钥匙”等。

三是比激励约束机制。积极开展领导点评工作,围绕开展创新争先、履行岗位职责等情况,主要负责同志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点评,主要采取集中点评、个别点评、随机点评三种方式,每半年点评一次。制定工作人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具体考核办法,按照“既考结果又考过程、既考事又考人、既考全面又考重点、既重奖又重罚”的原则,以考核定位次、促干劲。

(四)比奉献,创高尚境界

一是比爱岗敬业。重点比谁的精神境界高、职业操守好、道德品质优,着力打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干部职工队伍。以“敬业奉献在岗位、创新争先我先行”为主题,深入开展大讨论和承诺、评诺、践诺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签订《机关作风建设责任书》、《“创新争先、杜绝庸懒”承诺书》,每位同志的承诺书都要在科协内部公布,对照执行、接受监督。

二是比廉洁勤政。组织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活动,采取集体学习廉政建设法制制度和典型案例、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形式,不断强化廉洁从政意识。

三是比典型示范。深入开展“远学沈浩高发明、近学身边先进典型”活动,及时发现、培育、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年内要选树1名“科普先锋”。继续组织好各类先进评选活动,营造树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浓厚氛围。

(五)比团结,创和谐团队

一是比协作意识。重点比谁的集体观念强、协作精神好、群众基础牢,进一步强化团队意识,培育协作精神,争创和谐部室、争当维护团结的模范。要进一步完善首问责任制、AB角等制度,规范责任追究办法,杜绝因缺位而出现工作延误的现象。

二是比关怀措施。要把开展谈心交流活动与落实思想表现分析制度结合起来,保证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遇到特殊情况随时开展。实施在干部职工家庭生活遇有重大困难、生病住院及亲人遇有不幸时,由科协负责人对其慰问探望的“三必访”制度。建立困难干部职工档案,尽力帮助解决其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三是比文化氛围。各部室要创新品牌创建载体,积极打造体现本单位特色的“服务品牌”。注重人文关怀,通过举办心理疏导讲座、健康查体等,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积极组织集体考察学习、登山等文体活动,进一步活跃机关氛围。

三、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把“五比五创、勇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列入主席办公会议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督促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保证活动有步骤、有计划进行。

(二)科学安排,扎实推进。召开专题会议,搞好动员部署,迅速启动入位。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五比五创、勇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与“解放思想、勇争一流”、“创先争优”、创建“2011-2015全国科普示范市”等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科协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务求实效。通过“五比五创”活动,进一步拓展视野、提升理念,进一步发挥优势、找准差距,进一步明确目标、发奋图强,进一步理清思路、真抓实干,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业绩,以“五比五创”推动工作突破,真正把“五比五创”的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

(三)注重实效,创新创特。结合实际,量化、细化“五比五创”活动目标要求,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把促进科技人才成长提高作为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抓手,把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点,把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和先进技术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点,切实把“五比五创”活动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增强做好科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造性地开展各类活动,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不断创新活动载体,赋予新内容,体现新特点,增添新活力,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励科协干部奋发向上,勇争一流,不断创造新业绩,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