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设施治理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05 05:04:24

雨水设施治理指导方案

按照市市政公用局在市内四区开展雨水设施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为迎办2012年奥帆赛,进一步净化城市环境,确保城市排水畅通,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区将结合城市管理年活动,从改善环境、关注民生、构筑和谐、促进发展入手,认真做好辖区内的雨水斗、明沟、暗渠的清挖维护工作,确保设施完好及畅通,现结合辖区内道路排水设施实际情况,制定本年度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借鉴举办2011奥帆赛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大雨水设施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提高城市排水设施完好率,优化人居发展环境,巩固和深化创建文明城市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区建管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修先约任副组长,区各有关单位、市政公司、市政办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区雨水设施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管理办公室,市政办宋强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治工作的督导、协调、检查。

三、时间安排

自2011年9月26日起至12月10日前为本年度整治时限。整个雨水设施专项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阶段(9月26日-9月30日);第二阶段为集中整治阶段(10月份-11月底);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10日)。整个整治任务由区市政总公司承担,市政管理办公室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建立雨水设施专项整治工作例会制度,每月月底前将本月的整治情况报雨水设施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把整治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与评先评优、干部考核、奖励和使用结合起来,确保这次专项整治效果。

四、工作安排

根据辖区特点按照地理位置将我区雨水斗设施分别以,每片配备施工人员15人,管理人员1人,运输车辆1台,按照计划从10月1日开始至11月30日全面进行清淤工作。

五、工作标准

由于淤泥对路面及周围环境污染较大,主要路段做到日

产日清,并安排排水车将路面及时清刷干净,作业现场设置护栏警示标志。对已建成并使用的未移交设施将及时通知建设单位进行清淤工作。

六、2012年工作安排

由于今年汛期期间,我市遭遇50年一遇大暴雨,雨量较大,大量的泥沙冲入暗渠,近期区建管局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暗渠、雨水斗、明沟进行了一次普查,发现暗渠内不同程度的存有淤泥,为保证明年奥运帆船赛水质达标,已向区政府打报告申请资金,待资金落实后将组织专门队伍进行清淤,确保做到排水畅通。

七、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区市政公司要雨水设施专项整治工作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2、严格制度,狠抓落实。建立雨水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情况通报制度,纳入长效管理目标责任考核。区建管局将对整治工作的进度、落实情况每天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整治质量。

3、强化责任,严格标准。区市政公司要对雨水设施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把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责任人,严格按照标准抓好落实。区市政管理办公室每天上路巡查,发现问题现场办公、现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