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干部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5 03:15:19

劳保局干部培训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劳动保障局《关于开展培训就业管理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我区劳动保障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综合素质,现就干部职工业务培训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市劳动保障局《关于做好培训就业干部职工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依据,以提高部门效能和服务水平为目标,以就业基础政策理论、基层工作服务规范和高绩效机关建设为重点,围绕劳动保障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培训就业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实际,按照“全面完善、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综合提升”的要求,采取上级与本级、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对培训就业干部职工进行培训,全面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二)工作目标。通过教育培训,到2007年底,使培训就业工作全体人员服务意识显著增强,基础理论更加牢固,专业素质明显提高,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努力培养爱岗敬业、胜任本职、精通业务、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促进劳动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人员范围和培训内容

(一)人员范围。局分管领导、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及所属科室全体人员、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劳动保障协理员。

(二)培训内容。培训就业基础理论、培训、就业、创业工作政策、就业服务、退管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公务人员行为和礼仪规范。中层以上人员,除上述内容外,增加高绩效机关建设、提高执行能力和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

(三)组织方式。除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分期分批参加市局组织的培训外,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进度,精心组织好其余人员的培训。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6月底制定培训实施方案,明确培训的工作目标,制定具体计划;7月底组建培训师资队伍,主要由区劳动保障局领导、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及科室熟悉促进就业政策和相关业务人员,并聘请市局有关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员组成;根据市局统一编写的教材和政策汇编,编印培训教材,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培训从9月份开始,初步计划分四期进行,第一、二期为培训就业系统工作人员,每期约40人,时间为9月份安排第一期,明年3月份安排第二期;第三、四期为劳动保障协理员,每期约100人,时间为明年4、5月份。

培训结束后,对干部职工培训情况进行全面总结。

四、组织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干部职工业务培训,把它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正确处理学习培训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安排有关人员参加培训,保证这项工作善始善终,取得明显成效。

(二)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管理。按照市局要求,建立人员培训档案,详细记载人员参加培训情况,妥善保管好干部职工培训资料,并将学习成绩和鉴定结论作为干部上岗、任职、考核、定级和晋升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