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岗位考核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28 07:39:48

财政局岗位考核指导方案

为全面客观评价局机关各科室(含局属各单位,下同)岗位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和工作实绩,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机关效能,全面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制定本办法。

一、局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考评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岗位目标百分考核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考评小组的组织协调下进行,考核结果最终由考评小组确认。

二、考核机制

实行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累计积分。考评小组建立各项日常考核记录簿,包括《工作纪律抽查记录簿》、《学习、会议点名簿》、《集体活动记录簿》、《请假记录簿》、《工作总结、计划报送情况记录簿》、《督查督办事项记录簿》、《信息宣传情况记录簿》等,详细记录得分扣分项目、原因、责任科室等考核事项,记入科室考核。各科室可参照本办法建立内部人员考核记录簿,将考核内容落实到人。

三、考核内容及计分标准(总分100分)

(一)业务工作25分

1、重点工作12分。以全市岗位目标考核事项、各科室年度工作计划确定的重点工作、业务上级及有关部门检查评比的事项为考核内容。按计划时限圆满完成任务目标得满分,有一项未完成,扣主办科室3分,扣协办科室1分。在业务上级,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的检查考核中被扣分或受到通报批评的,每项扣主办科室5分,协办科室2分。

2、督查督办事项完成情况8分。业务上级、市委、市政府、局党组交办的重要工作,列入督查督办事项。按时间和质量要求完成得满分,有一项未完成扣主办科室2分,不按时间和质量要求完成,每项扣1分。

3、工作总结、计划5分。按规定报送工作总结和计划得5分。每月2日前(遇节假日提前)报送上个月工作总结及本月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要对重点工作、工作计划及督查督办事项完成情况进行说明,工作计划要将工作任务细化、量化,落实完成时限和责任人。不按要求报送,每次扣1分,每拖延一天扣0.5分。6月10日前报送半年工作总结,12月10日前报送全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度工作计划,每拖延一天扣0.5分。

(二)机关管理50分

1、政治业务学习5分。按要求参加统一组织的政治业务学习和各种会议,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应按规定请假。未按规定请假,每缺席一人次扣所在科室0.5分,迟到一人次扣0.2分。违反会场纪律的,每人次扣所在科室0.2分。

2、会议纪律6分。违反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纪律规定,被通报批评致使在全市考核中扣分的,责任人要写出书面检查,并扣所在科室6分。

3、学习笔记3分。按要求抄写、报送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有关材料得3分,每缺一人次扣所在科室0.5分;记录不认真、不完整,每人次扣0.2分。

4、网络文件传阅3分。每天及时上网查阅文件,发文按办公自动化规定流程操作得3分。发文不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每次扣0.5分;紧急处理的文件应在手工赋文号后3天内通过网上处理完毕,每拖延一天扣0.2分;科室因不及时上网阅文而延误工作,每次扣1分。

5、信息调研工作12分。完成年度信息调研稿件任务,得12分,未完成任务按比例扣分。超额完成任务部分按规定计奖励分。本项按《财政局信息宣传考核办法》规定考核。

6、档案资料管理4分。严格执行《财政局档案资料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所有文件资料认真进行归类管理,并按规范要求立卷归档,当年的各类文件资料,按要求与人秘科办理交接手续得4分。不按规范要求立卷归档扣1分,丢失一份重要文件资料扣0.5分,拖延一天办理交接手续扣0.2分。

7、日常考勤8分。考评小组对各科室出勤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重点检查按时上下班和在岗情况,每发现一人次无故迟到、早退、空岗扣所在科室0.5分;工作时间从事网络聊天、网络购物、游戏等娱乐活动,第一次每人次扣1分,第二次扣2分,第三次扣8分,并取消该同志评先树优和所在科室评选先进资格。为保证考核效果,日常考勤由人秘科、办公室组织,并抽调两个以上其他科室人员参加,考勤记录由全体参与人员签字确认。

8、义务劳动、扫雪等各项集体活动5分。由办公室建立考核记录,无故不参加每人次扣所在科室1分。

9、安全保卫、卫生、节电等工作4分。严格执行行政中心有关规定和局安全保卫制度,落实防范措施,值班人员恪尽职守,不漏岗、不空岗。办公室建立值班情况检查登记簿,明确规定中午、晚上、节假日值班时间和人员要求,每周不定期抽查,发现一次漏岗、空岗扣责任人所在科室0.5分。因违反行政中心有关规定,被机关管理局通报的,每次扣2分。

(三)民主评议25分

年底由考评小组组织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进行评议,其中党组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评议各占50%权重,加权平均计算评议结果,排名前8名的科室得25分,后5名的科室得15分,其余科室得20分。

四、奖罚项目

(一)奖项

1、引进项目奖。引进项目并被市委考核办确认加分的,对引荐人给予物质奖励,所在科室在本考核中未进入先进的,破格作为先进科室。

2、创新建议奖。鼓励全体机关干部结合各自业务工作,积极向局党组建言献策。创新建议以科室为单位上报,人秘科建立《创新建议记录簿》,每提1条有效建议给予1分的加分奖励,5分为限。所提建议被局党组采纳的,给予不超过1-5分的优秀建议奖励。

3、受表彰奖励。受到市级、省级、部级表彰奖励的(以正式文件或证书为准),先进个人分别奖所在科室1、2、3分;先进集体分别奖2、4、6分。同一项工作受到不同层次表彰奖励的,只计最高一级。

4、争取资金奖励。对被市委考核办认可的争取资金奖励加分,10分为限,得分按科室争取数额占全局争取总额比例计算。没有争取资金职能的科室,得平均分。本条由监督处考核。

5、信息调研奖励。超过规定的积分任务,每10分奖0.5分,5分为限,奖分由信息调研工作考核小组确认。

6、参加活动奖励。积极参加局机关、业务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包括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文体比赛等),对积极参加的科室每人次奖1分,获得名次的,视情况由考评小组对组织者和参与者所在科室给予奖励,5分为限。

(二)罚项

1、受到局内通报批评的,每人次扣所在科室3分。

2、因不遵守会议纪律(迟到、旷会、替会、玩手机、打瞌睡等)、工作纪律等(空岗、喧哗等),被通报批评的,每人次扣所在科室5分。

3、因违规交通肇事,参与黄、赌、毒或“”等其他非法组织或活动,到基层“吃、拿、卡、要、报”,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或被群众举报属实的,视情节扣责任人所在科室5-10分。

(三)一票否决

1、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

2、因违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

3、触犯法律被行政拘留、管制及判刑的;

4、违反《有错无为问责办法》被通报的;

5、科室发生火灾及其他责任事故,严重损害单位形象的。

五、考核结果的运用

(一)设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奖。综合考核前8名为先进科室的,给予通报表彰并发放考核奖。由考核小组提出奖金分配方案,经党组研究批准后,按科室实有在岗人数发放。

(二)对科室的考核结果作为先进个人评选的参考依据。先进个人评选,以干部民主测评结果为主要依据,以科室考核结果为参考依据。干部民主测评优秀人员中,没有先进科室人员的,经考核小组研究,可给予至少1个优秀名额(原则按各层次考核得分,由前往后排,靠前者优先。若出现不同层次同时排到,由分管领导或科室推荐)。考核后两名的科室,取消科室负责人及责任人评先树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