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价格研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7 01:48:05

物价局价格研究工作方案

2012年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一年。为充分发挥价格研究的“决策参谋”和“前瞻性、指导性、服务性”作用,根据省、市局关于2012年价格研究工作的有关要求,制定我局价格研究工作方案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价格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

价格是经济的晴雨表,通过积极的价格研究,能够更加有效地通过纷繁的价格表象把握内在的经济运行规律,从而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提高价格工作的话语权和权威性。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我们分别召开党组会议和全局会议,对价格调研的重要意义进行深刻阐述,对价格研究作进一步安排,进一步增强大家对价格调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为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将专门成立价格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方案的制定、工作的督促检查及年底考核等工作,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突出重点,明确分工,确保价格研究工作质量

根据省市价格调研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县物价工作实际,本着“突出重点,深入研究、结合实际、解决问题”的原则,将以下几个课题作为重点研究方向:

一是“借助价格服务进企业工作平台,打造价格公共服务品牌”。近年来,以“价格服务进企业”等七进为主的价格服务进万家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为进一步打响价格公共服务品牌,更好地服务于我县的经济发展,我局将“价格服务进企业”作为本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之一,围绕“如何进一步转变观念,打破传统工作定位,拓展服务职能,力争更重要的角色”这一中心任务,通过深入研究,搞清楚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是什么,我们服务工作的切入点是什么,提出下一步为企业服务的重点和方向,全面改进为企业服务的质量,提升为企业服务的水平。此课题负责人为董方明。主要负责科室为检查所。完成时限为2012年8月底。

二是“居民集中供热分户计量问题探讨”。供暖价格历来是群众高度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之一。此课题重点是探索和开阔思路,寻求合理的分户计量方法和定价方法,为推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提出对策,当好参谋。此课题负责人为傅书余。主要负责科室为业务科。完成时限为2012年8月底。

三是“搞好价格监测信息平台建设,充分掌握价格话语权”。充分发挥价格监测信息平台的预警、分析、研判作用,做到对市场价格动态的及时、全面掌握,是充分掌握价格话语权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之一。因此,本年度我局将价格监测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列入重点调研课题之一。重点研究探讨如何使价格监测平台建设更具科学性和实效性,如何使价格监测信息更好更快地转化为服务于政府决策、企业经营、居民生活的有生力量,如何提高价格工作的权威性和话语权。此课题负责人为郭传贤。主要负责科室为监测中心。完成时限为2012年8月底。

三、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争取价格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确保调研工作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促进我局价格研究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结合目前我局开展的“加大工作执行力度,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活动”,进一步细化价格研究工作措施,确保各科室在八月底前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一是加强对价格调研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调研人员的思想修养、敬业精神、专业水平、综合分析判断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我局本年度计划通过聘请专家授课和组织外出培训等方式,对调研宣传人员加强经济政策、法律法规、经济管理等专业知识、理论素养的培训,进一步拓宽知识面,提高认识水平和眼界,提高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打造高素质、全方面的调研队伍。

二是注重实地调研。定期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准备于4月份和6月份开展两次“进一线摸实情”活动,相关课题组可以有计划的自行组织与服务对象座谈、征集意见和建议等活动。

三是加大工作督查力度。课题组每月一次向党组汇报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具体责任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定期沟通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局党组将随时关注进展情况,切实加大工作指导和督查力度。

四是从资金、车辆使用等方面提供优先保障。我局将优先拨付调研经费,优先安排调研车辆,充分保障价格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是加大奖惩力度。我局在今年的年度考核细则中,加大了对价格调研工作的倾斜力度,进一步增加价格调研工作在全年各项工作中的奖惩比重,并对优秀价格调研成果和优秀调研人员给予重点奖励。调研成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调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