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质量月办法

时间:2022-06-21 08:24:00

开展质量月办法

责任铸就品质,标准引导发展,社会责任体系国际标准化建设已经成为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依托和当务之急。为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推动区社会责任体系建设,推进标准化战略全面深入开展,促进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区人民政府决定,于月组织开展“质量月”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等七部门关于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和《中共市区委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精神,以引导组织开展质量月走访千户困难家庭和向农村学校赠送电脑等活动,提高企业自律意识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拉开我区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的序幕,通过组织《社会责任》标准宣贯,推动我区组织社会责任体系的国际标准化建设,以十一五期间标准化战略工作总结及经验交流活动,促进我区标准化战略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活动主题

标准引领质量水平提升,自律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三、组织领导及工作职责

(一)组织机构

成立区“质量月”活动领导小组。

(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区工经局负责动员企业参与活动,提供辖区企业及改制企业困难职工情况。

区民政局负责确定困难家庭名单,确定爱心礼包物资组成,组织倡议活动,组织捐赠单位代表携爱心礼包走访困难家庭出发仪式及走访活动等。

区政府采购办负责组织爱心礼包及捐赠农村学校电脑采购工作。

区教育局负责确定接受捐赠学校,组织捐赠单位代表向受赠学校举行捐赠仪式。

区质监分局负责组织筹办《社会责任》标准学术讲座专题讲座、餐饮业(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标准讲座、召开十一五期间标准化战略工作总结及经验交流活动工作。

区文明办负责活动期间的宣传报道协调工作。

区监察局负责对活动接受捐赠的资金使用及物资采购捐献监督。

四、活动内容:

(一)以“汇集爱心,真情关爱”为主题,开展质量月关注千户困难家庭和农村学校活动。

1、“质量月”关注千户困难家庭活动。该活动由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区委文明办、区总工会、区质监分局、区发改局、区团委、区工经局、区民政局、区工商分局联合承办。活动通过发出倡议书,呼吁区内组织、企业用爱心汇集力量,用真情关爱他人,为贫困户捐赠善款,采购中秋月饼和其他食品等慰问品组成爱心礼包,由捐赠组织、企业代表携礼包走访贫困家庭。

2、关注农村教育事业,为农村学校捐赠爱心电脑活动。该活动由区人民政府主办,区教育局、区煤炭协会。由区教育局、区煤炭协会将捐赠的电脑送往受捐学校。

通过上述活动,展示我区组织的良好社会责任意识,拉开社会责任体系国际标准化建设的序幕。

(二)围绕质量月活动主题,召开各类座谈会,学术讲座和经验交流会。

1、召开十一五期间标准化战略工作总结及经验交流会。

认真总结十一五期间实施标准化战略取得的成绩,交流经验,进一步推动全区标准化战略工作更加深入地开展。

承办单位:区政府办、区质监分局。

2、举办企业质量社会责任学术讲座。

邀请专家来举办企业质量《社会责任》标准学术讲座,为我区组织社会责任体系建设提供指南,从而推进社会责任体系建设,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承办单位:区政府办、区质监分局。

3、餐饮业(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标准讲座。

组织区内餐饮服务业参加(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标准讲座,提高区内餐饮业的食品质量安全保证能力,提升形象、改善投资环境。

承办单位:区质监分局、区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局。

(三)组织、动员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质量月”活动。

1、发动企业悬挂“质量月”宣传旗帜、张帖“质量月”宣传画和标语,建设企业质量文化。

2、组织全区企业开展“查质量责任意识,查质量安全水平,查质量保证制度,查标准执行情况,查计量检测保证,查现场质量管理,查质量损失,访问用户”的“七查一访”活动,对比情况找差距,解决问题促提高。

3、组织企业开展质量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质量意识,扎实推进“读一本质量书”活动,学习质量知识,提高质量技能。

4、以区汽车文化节秋季车展活动为契机,开展商业服务业标准化宣传,推动商业服务业经营单位实施服务业标准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我区商业服务业实施标准化战略。

五、有关要求

(一)为保证我区“质量月”活动的顺利开展,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做好质量月期间的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及网络等媒体对质量月活动期间一些重大活动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