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执法抽查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14 04:17:00

统计局执法抽查指导方案

一、检查方法

1、在市统计执法大检查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下,组成多个联合检查组,实行工作责任制,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现场检查等方式,分别对各市区进行具体检查。

2、在听取市区汇报的基础上,分小组、分专业查阅相关的规章制度、各类文件及有关报表;检查统计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检查相关专业数据的采集流程、数据审核评估记录和报告。

3、对抽中的镇(街道办)、企业等调查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查看统计从业资格证书、原始记录、统计报表、统计台账、有关文件等资料。

二、检查的对象及数量

(一)检查对象

1.市区、镇(街道办)各级人民政府;

2.市区、镇(街道办)各级政府统计机构;

3.负有提供统计资料义务的调查对象。

(二)检查数量

检查单位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7月9日前,从各市区上报的数据库中抽取2--5个(市区政府驻地为必抽)镇(街道办),市统计局执法检查各自查业务组所涉及专业的法人单位各抽取10家(统计调查单位数低于10家的全部抽取)进行全面检查。

三、检查内容

(一)市区、镇(街道办)各级人民政府

1.领导人是否存在伪造篡改统计资料情况;

2.是否存在要求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情况;

3.是否存在打击报复统计人员情况;

4.对本地区发生的严重统计违法行为失察情况;

5.设置统计机构、充实统计力量,支持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和统计监督职权情况;

6.为统计工作特别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提供必要保障情况。

(二)市区统计机构

1.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统计法》和《处分规定》的情况;

2.国家和省统计方法制度的组织实施、贯彻执行情况;

3.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部署及自查自纠工作情况;

4.2008年以来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及查处情况;

5.对本地区发生的严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失察情况;

6.工业总产值和综合能耗、建筑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粮食产量、劳动工资、城乡居民收入、价格指数等主要指标数据质量情况;

7.统计执法检查、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情况;是否存在不作为、压案不查、瞒案不报情况;

8.擅自组织实施统计调查或者变更统计调查制度内容,伪造、篡改统计资料,违法公布统计资料,违法泄露统计调查对象资料情况。

(三)镇(街道办)统计站

1.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统计法》和《处分规定》的情况;

2.统计执法大检查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

3.统计站规范化建设情况。包括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统计资料的管理情况,设置统计机构和配备统计人员情况;

4.统计报表质量情况,重点检查统计报表签字、盖章及代填代报现象;

5.伪造、篡改统计资料,或要求有关单位和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

(四)调查对象

1.2008年以来主要统计报表的填报、签字、盖章等情况;

2.设置统计机构、配备统计人员和统计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统计资料管理情况;

3.统计数据质量情况;

4.配合政府开展统计调查,及时提供真实完整的统计资料情况;是否存在阻挠、限制或干扰统计执法检查情况。

四、检查时间

1、7月12日前,市统计局各自查业务组确定参加检查人员;针对省局对口处室要求,确定全市统计执法大检查抽查过程中的“主要指标”交市统计局法规科。

市统计局召开各市区分管局长、检查人员会议,对检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动员部署全市统计执法大检查抽查工作。

2、7月12日至8月10日,各检查组完成检查任务,并整理好有关汇总材料,做好检查情况汇报准备。

3、8月15日前,市统计局召开会议,听取各检查组情况汇报,对发现的问题确定处理意见,对下步工作做出部署。

五、工作程序

1、检查人员在检查前,首先取得被检查单位的有关普查、统计调查报表、数据资料和自查报告(或工作汇报),掌握自查情况,为进行现场检查做好准备。

2、各检查组到每个单位进行检查前,要制发《统计执法检查通知书》,被检查单位、负责人在《送达回证》上盖章、签名,接受检查;检查人员(送达)人员签字送达。

3、检查人员到市区统计机构、被抽中镇(街道办)统计站(科)、企业(单位)对普查、统计报表质量进行认真检查,对报表数据、上报数据、微机录入数据、实际数据进行认真核对,填写《市统计执法大检查数据质量检查表》、制作《统计执法检查笔录》,被检查单位、负责人、被检查人在《市统计执法大检查数据质量检查表》和《统计执法检查笔录》上盖章、签名,表明意见,二名以上检查人员签字。

4、各检查组要将检查情况和处理意见认真全面整理后向市统计局领导汇报,按照执法检查程序进一步核实反馈、处理,制定措施,督导整改。

六、检查要求

1、各市区统计机构、市局各有关科室和各检查组要充分认识这次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从统一安排,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确保不走过场。各市区统计机构要积极配合市检查组做好抽查工作,做到不袒护、不遮盖,切实帮助找出本辖区有关部门、单位存在的不足及问题,共同帮助改正错误,切实将问题消灭在基层;各科室负责人要统筹安排,抽人积极参加所担负的专业检查和整改,确保在国家、省检查中不出问题。

2、实行检查工作责任制,各检查组对抽查结果的真实性负责。检查组工作人员必须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深入细致,认真检查,如实反映情况;谨言慎行,遵守保密、廉洁自律等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监督;遇到意见不一致时,不得在被检查单位人员面前争论,服从带队领导的意见。

3、各市区要提前准备好书面汇报材料和各专业相关资料,做好迎查准备工作。

4、各检查组要对每个市的抽查情况形成总结材料,于本组检查结束后5日内报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法规处),如有违法违纪现象需要立案的将材料一并报送。

5、检查人员要遵守执法纪律,做到清正廉洁,公正无私,不接受宴请,不酒后到被检查单位检查工作,树立文明机关和人民满意公务员的良好形象。